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善用『未来基金』及『香港增长组合』,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洪雯议员动议的「善用『未来基金』及『香港增长组合』,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十分感谢洪雯议员提出「善用『未来基金』及『香港增长组合』,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的议案,让议会可以聚焦讨论这项对香港长远发展极具意义的项目。
 
  政府在二○一六年透过行政途径设立「未来基金」,力求透过长线投资,为财政储备争取较高回报。在二○二○年以前,未来基金全数存放在外汇基金,与其「投资组合」及「长期增长组合」的回报挂钩。然而,基于实际/在观感上可能出现的冲突,以及维持货币稳定及对市场冲击的考量,外汇基金一般不会投资于香港的资产/「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未来基金一直运作畅顺,截至二○二○年的平均综合投资回报率约为百分之八点二。
 
  为了进一步善用「未来基金」,财政司司长于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会邀请数位财经界及商界领袖,就未来基金的投资策略和组合如何作更多元化投资提供意见。有关专家小组在作出详细讨论及研究后,已向政府提交建议。政府于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宣布接纳专家小组的建议,在「未来基金」拨出百分之十的款项,即约220亿元,成立一个名为「香港增长组合」的投资组合,作策略性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以巩固香港作为金融、贸易和创科中心等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及竞争力的同时,争取合理的风险调整回报。该组合跟洪议员所提议推动香港产业结构多元化和促进香港经济的目标不谋而合。
 
  在管治架构方面,根据专家小组的建议,政府应为「香港增长组合」设立一套包括两层委员会的框架,包括管治委员会及投资委员会,并明确订定各自的职责。管治委员会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并由六名具丰富投资经验的非官方人士出任委员,为「香港增长组合」提供策略性督导及就投资准则及资产配置等事项作出指引。投资委员会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担任主席,并由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组成,根据管治委员会订定的方向处理任命及监督普通合伙人等事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负责为「香港增长组合」的运作提供所需的行政支援,包括为「香港增长组合」物色普通合伙人,并进行尽职调查及作出建议等。
 
  事实上,为避免出现任何潜在、实际或在观感上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专家小组建议政府不应直接参与任何日常审议投资项目的工作或「香港增长组合」的个别投资决定,并须设立有效的机制防止有关利益冲突。有见及此,在整个「香港增长组合」的设计上,投资委员会任命的普通合伙人将负责进行投资。
 
  政府一直积极跟进有关工作,而「香港增长组合」已取得良好的进展。政府至今已任命八名普通合伙人,其涉及的行业范畴十分广泛,包括科技、医疗保健、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工商及金融服务、消费品等。政府将继续致力物色具质素的合作伙伴,为香港的未来投资,并会紧密监察获委任普通合伙人的表现。
 
  另一方面,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对「香港增长组合」的分配增加100亿元,当中50亿元会用作成立一个新的投资基金,即「策略性创科基金」。政府现正进行相关的筹备工作,并会邀请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物色对香港具有战略价值的科技企业,以及可以丰富创科生态的投资机会。至于另外50亿元则用作成立聚焦大湾区投资机会的「大湾区投资基金」。「大湾区投资基金」将聚焦大湾区一些可惠及香港的项目,包括以香港为基地的公司及在大湾区投资的公司所推行的项目。「香港增长组合」的投资委员会将根据管治委员会订定的投资准则和「大湾区投资基金」的特定政策目标和投资方向拟定遴选准则。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将在金管局的支援下推展成立「大湾区投资基金」。
 
  展望将来,政府会不时检视「香港增长组合」的投资情况,并会继续听取社会各界的有关意见,适时予以优化。我留意到在今日的辩论中,多位议员将就「香港增长组合」提出意见,当中涉及不同政策范畴。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相关政策局亦已派员出席今日的会议。我们会继续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并会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作出综合回应。多谢主席。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