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就「全面完善本港儿童游乐设施」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全面完善本港儿童游乐设施」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我再次感谢林琳议员提出的议案、邓家彪议员和梁文广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18位议员今天就如何完善本港儿童游乐设施的全面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议员的建议及关注涉及不同政策局和部门的范畴,我现在会综合回应刚才讨论提及的几个重点,而会议后我亦会将各位的意见转达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作进一步跟进和考虑。
 
  建筑署曾经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场地的游乐空间设计进行顾问研究,藉此检讨现行做法和制订设计指引,目的是使公共游乐空间更具吸引力、更共融和更富趣味性,可以让使用者既安全又愉快地玩乐。日后设计的游乐空间,将会按顾问的建议加入不同程度的挑战、趣味及主题,并引入更多大自然和环保元素,使游乐空间别具创意、富有挑战性并且极有趣味和教育意义。
 
  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是康文署与建筑署合作,以「共融游乐空间设计概念比赛」的优胜作品为蓝本,采用先导计划形式建设。该游乐场是本港首个把「水」和「沙」两项自然元素纳入设计的无障碍儿童游乐空间,提供多元化的共融游乐设施,让不同年龄及能力的伤健儿童在和睦愉快的环境中一同玩乐。屯门公园儿童游乐空间自二○一八年十二月改建为意念创新的共融游乐场后,大受使用者欢迎,开放初期,每天的使用人次高达2 500人。
 
  因应社区反应良好,政府将会致力改造更多现有的游乐空间。我们于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宣布开展改造全港超过170个康文署辖下的「公共游乐空间五年计划」,计划的预算开支接近七亿元。
 
  我们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在不同地区分别推展17个及26个改造项目。当中涉及在多个基层旧社区改造大型公共游乐空间,包括深水埗区的深水埗公园、观塘区的佐敦谷公园、油尖旺区的西贡街游乐场、黄大仙区的摩士公园,以及葵青区的石荫梨木道公园。首五个公共游乐空间改造工程预计可于今年年底完成,当中包括在深水埗公园改造首个大型公共游乐空间,其余的改造项目亦会陆续开展。
 
  深水埗公园现有的游乐场面积约1 500平方米,落成后游乐空间大幅增至约6 400平方米。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大自然和历奇为深水埗街坊最喜欢的游乐场主题。深水埗公园新建的公共游乐空间,采纳了市民以「大自然主题」为设计概念的意见,以「水」、「沙」和「植物」为主要设计元素。游乐空间将设置多种类型的秋千和多条不同高度的滑梯,让使用者在游玩时更添趣味和可以尽兴。此外,游乐空间亦将设有攀爬绳网,以及刚才何俊贤议员特别提及的氹氹转、弹床、触感活动组件等,以及健身区和长者健身园地,使用者可因应各自的能力和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游乐设施,并促进长幼、伤健和社会融合。
 
  此外,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下,26个项目中有13项已包涵儿童游乐设施,其中四项已开放予公众使用。未来三年(二○二二至二○二四年),康文署将有共10个新的儿童游乐场陆续开放供市民使用。
 
  我们致力为儿童游乐区加入创新及共融元素。以已开放的东启德公园为例,工程由房屋署主导,委托了非政府机构为顾问,并邀请了社区的各个持份者,包括居民代表及就读位于公园附近的小学的学生参与概念设计。公园内有多款区内罕见的游乐设施,包括人力滚轮(仓鼠圈)和旋转吊椅,自开放以来,深受市民欢迎。
 
  另外,将于二○二四年完成的九龙城区海心公园扩建工程亦设儿童游乐区,设计以「海洋鱼类和动物」作主题,呼应公园内的鱼尾石,采用吸引配色方案带出生动活泼的气氛。
 
  我们将加入多元化共融游乐设施,适合不同年龄及不同需要儿童使用,提供多功能游乐单元(例如创新、冒险、趣味性和教育价值)的大型标志性设施,以吸引多名儿童同时在游乐区体验不同的游戏历险,加强互动。我们会继续积极物色合适的地点,设置更多富创意的游乐设施,以满足市民对游乐设施的需要。
 
  康文署经常更新儿童设施,包括刚才梁文广议员提及的交通安全(城)。例如我们最近更新了沙田交通安全公园里的模型车辆,亦更新了道路设计,非常受小朋友欢迎。在规划游乐设施时,康文署采用共融、富趣味性和创意的游乐设施,并提倡社会融合包括让健全人士与残疾人士以及他们的家庭,以至于周边社区人士一起参与活动。在设置儿童游乐区时,会照顾不同年龄、能力的儿童的需要;让儿童有社交的机会,但同时要让他们有安全感。例如:提供家长与小朋友可一起使用的秋千款式;设立长者活动区域于儿童游乐区附近等,令家庭成员之间在进行活动时有更好的沟通及照顾。
 
  有议员建议把改造「公共游乐空间五年计划」推广至儿童室内游乐空间。康文署在兴建新的及翻新现有的室内儿童游戏室时,会采用相同的设计理念,以提供具创意、有挑战性及趣味性高的设施。至于是否会在室内儿童游戏室加入共融及大自然等元素,我们会视乎场地的条件是否合适再作考虑。
 
  康文署一直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密切联络。在设计过程中,会鼓励和促进社区参与和共议。康文署已聘请专业公司,举办工作坊或透过其他方式,邀请不同持份者,如老师、学生、家长、区议员、地区人士、相关团体包括非政府机构等参与共议,为改造康文署的儿童游乐空间提供意见。设计团队会聆听和整合意见,并将可行及合适的设计和设施加入游乐空间内。同时,康文署亦会透过举办公开设计比赛,以收集专业人士对改造公共游乐空间的创新设计意念,公开设计比赛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
 
  此外,康文署会为非政府机构提供场地支援,让有关机构在公园举办活动,以提升儿童的游乐体验和加强家长对优质游乐的认识。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向本着实而不华、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原则设计儿童游乐场,亦会参考之前所提及的建筑署的儿童游乐空间设计指引,和康文署推行的游乐场改造计划设计相关设施,并选用耐用和易于维修保养的物料。房委会亦会就个别可行项目举办公众参与活动,收集持份者对游乐设施的意见。在新建公共屋邨入伙后,房委会会进行完工后检讨和意见调查。
 
  此外,房委会十分重视居民对游乐设施的意见。在新落成屋邨的居民意见问卷调查中,已涵盖游乐设施的意见。在一些大型的区域性休憩空间发展项目中,房委会的设计团队亦会适时安排公众参与和谘询,透过讨论来挑选合适的游乐设施,藉此增加市民对项目的认同和归属感。而在翻新现有屋邨游乐设施方面,房委会亦会收集和聆听居民对设施的意见,务求与时并进,选购合适的设施。
 
总结
 
  主席,我再次感谢今日林琳议员提出的动议,邓家彪议员和梁文广议员的修订,以及各位议员的发言,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必定会继续跟各位议员和地区人士,就如何完善儿童游乐设施有更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