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八日)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与委员回顾委员会自二○一八年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并感谢他们与本届政府合作制定并推出不同政策措施,促进青年多元发展。
 
  林郑月娥说:「我在二○一七年上任后的首份《施政报告》宣布成立青年发展委员会,以加强政府内部政策统筹,从而更全面并更有效地研究和讨论青年人关注的议题。今日我以行政长官身分亲自主持委员会在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次会议,乐见各委员肯定和认同委员会过去几年的工作。」

  在会议上,委员回顾委员会成立至今的工作成果,同时听取相关政策局汇报在其政策范畴中推动青年发展的工作最新进展。委员欣悉本届政府积极通过委员会这个平台,征询各持份者的意见和建议,以致力推动跨局、跨部门协作,积极促进青年发展,协助青年选择合适的学业出路、帮助青年发展事业和向上流动、加强与青年人沟通,并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维。

  委员亦备悉委员会辖下各个青年发展项目的进展。其中,委员会早前就「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和「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开展检讨和优化工作,并会因应新冠疫情发展,在安全可行的情况下重启和优化各项境外实习及交流计划。此外,委员会将在新一轮的「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引入更多优化措施以加强跨界别协作。委员会亦即将推出全新的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举办有助培育青年人正向思维的项目,特别是涉及跨界别协作,或以青年为主导以推动社区建设的项目,从而加强支援青年身心健康发展,培育他们的正面价值观。

  委员同时备悉「青年委员自荐计划」的推行情况。自荐计划是《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之一,希望增加青年人的议政机会。自荐计划推出至今共收到超过8 200份申请,涉及65个委员会共131个名额;同时,约480个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职位,是通过自荐计划直接或间接获委任的青年人担任。在各政策局的共同努力下,谘询及法定组织青年成员的整体比例已从二○一七年底的7.8%增至二○二一年年底的15.4%,成功达至本届政府订立的15%目标。委员十分支持自荐计划继续推行,并建议可扩大计划涵盖的委员会,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

  林郑月娥衷心感谢青年发展委员会一直以来就青年关注的广泛议题出谋献策,全力配合推动她在本届政府提倡的青年「三业三政」工作。展望将来,她说:「自《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社会重回正轨,现在是时候重新思考如何团结社会各界,尤其从重新聚焦和定位青年政策和地区事务着手。」

  「就此,我在今年年初提出的政府架构方案中建议重组民政事务局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以更全面检视并制订青年政策和青年发展蓝图,获得社会普遍认同。我寄语设立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的建议得以在今年七月一日顺利实行,亦深信青年发展委员会各委员将继续与特区政府携手同行,为香港培育优秀的下一代。」

  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由于司长一职出缺,是次会议由行政长官主持。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八日)在政府总部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第十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