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粤港两地跨界车辆的续牌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欣宇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受疫情影响,有数千辆粤港两地跨界车辆滞留内地。由于该等车辆当中有不少的车龄超过六年,登记车主须按照法例规定每年把有关车辆送交指定车辆测试中心检验,方可续领车辆牌照;如牌照到期后超过两年不续期,运输署会取消有关车辆的登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去年滞留在内地的粤港两地跨界私家车的数目;

(二)鉴于政府在去年十二月推出「滞留内地或澳门的过境车辆回港接受检验的安排」,以便利合资格跨界车辆的车主在本年六月三十日或以前安排有关车辆至本港验车及办理续牌手续,政府会否考虑延长该项安排的实施期;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内地与香港尚未恢复正常通关,政府会否考虑容许滞留内地的粤港两地跨界私家车在获香港政府认可的内地车辆测试中心验车,而登记车主可根据有关结果申请续牌;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张欣宇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现时,根据《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及有关的规例,车龄达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车,每年向运输署申请续领香港车辆牌照前,均须在指定车辆测试中心完成并通过车辆年验。现行法例并没有赋权运输署署长延长已发出的车辆牌照的有效期限、豁免车辆在续领牌照前通过车辆检验的要求,或指定位于香港境外的地方作为指定车辆测试中心。另一方面,当任何车辆在两年内未有领取有效的车辆牌照,运输署署长可按在车辆登记册内所载登记车主的地址,向车主寄出通知书,告知他如在通知书日期后15天内仍未领牌,该车辆的登记可被取消。然而,若登记车主接获有关通知后能提供合理原因,可向运输署申请延期取消该车辆的登记。

  根据相关车辆的出入境纪录,截至二○二二年初,估计约有9 500多部车龄达六年或以上的粤港两地跨境私家车自二○一九年初由香港出境前往内地后尚未返港,这些车辆的香港车辆牌照已经逾期。

  运输署已为这些滞留在内地的跨境车辆提供多方面的协助。首先,运输署在二○二一年一月至二○二二年四月期间已批准约840宗涉及粤港两地跨境车辆延期取消车辆登记的合资格申请。此外,为协助滞留内地的过境车辆回港接受车辆检验及续领香港车辆牌照,运输署已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三日至二○二二年六月十六日推出临时措施,容许合资格车主申请在指定驾车回港当日让相关车辆豁免于《道路交通(车辆登记及领牌)规例》(第374E章)的车辆牌证要求,以便有关车辆能在当日经港珠澳大桥口岸回港,并在香港指定道路行驶及安排在香港进行验车及办理续领车牌手续。运输署已在二○二二年六月二日宣布将有关措施延长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除此以外,我们知悉部分车主会安排跨境拖车服务,将车辆直接拖回本港的指定验车中心进行验车,然后办理续领车辆牌照的相关手续。

  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以期为有关车主提供最适切的协助。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