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回顾二○二二年第一季本地爱滋病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二○二二年第一季接获85宗感染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爱滋病病毒)的新增个案。自一九八四年以来,本港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累积至11 317宗。
   
  回顾香港的爱滋病情况,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六月七日)表示:「性接触仍然是最主要的爱滋病病毒传播途径,市民应恒常及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感染爱滋病病毒的风险。」
   
  新增的85宗个案涉及73男12女。其中,47人(55.3%)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11人(12.9%)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余下27宗个案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新增个案的三个主要呈报来源分别是公立医院、诊所及化验所(38宗);私家医院、诊所及化验所(19宗)以及卫生署社会卫生科诊所(14宗)。另外,有50名感染者(59.5%)已到卫生署或医院管理局辖下的爱滋病专科服务接受治理。
   
  季内共有18宗爱滋病新增个案,其中九宗(50%)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七宗(39%)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该季最常见的爱滋病界定疾病是肺囊虫肺炎,即一种肺部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本港爱滋病确诊呈报个案累积有2 338宗。
   
  发言人表示:「爱滋病是由爱滋病病毒引致。及早接受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可有效避免发病成为爱滋病患者及预防其他并发症。终生的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适用于所有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使其健康及存活率得以大大改善。感染者接受治疗后如能持续抑制病毒以达至无法检测的水平,就不会透过性接触传播爱滋病病毒──即『测不到=传不到』。」
   
  「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士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他们可致电卫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高风险群组更应定期测试。感染者应尽早接受爱滋病专科治理服务及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
   
  自二○○六年起,卫生防护中心定期于社区进行爱滋病风险及流行情况调查。二○二二年「男男及跨性别性健康调查」明日(六月八日)开始,进行至十二月底,对象包括男男性接触者和跨性别人士。中心会透过网站、社交媒体平台、流动应用程式、性小众场所及爱滋病服务机构招募男男性接触者及跨性别人士,以不记名、保密及自愿形式填写网上问卷,并提交尿液样本作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中心呼吁男男性接触者及跨性别人士积极参与调查。详情请参阅专题网页(www.prismtg-hk.com)。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爱滋病详情,可参阅以下网页:爱滋病网上办公室(www.aids.gov.hk)、红丝带中心(www.rrc.gov.hk)、爱滋热线网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预防爱滋病资讯网站(www.21171069.gov.hk)。
 
2022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