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宣布加入基石成员、全球合作伙伴和知识合作伙伴并推出首份前沿议题研究报告和网站(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五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成为「绿色商业银行联盟」(联盟)的基石成员。作为一个全球倡议,联盟会为汇聚绿色金融领域的先驱,促进新兴市场应对气候和环境风险所急需的金融创新、投资和领先实践方针。
   
  总资产超过7万亿美元的中国银行(香港)、花旗集团、东方汇理银行、滙丰银行和渣打银行成为联盟的基石成员。联盟由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及全球最大的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发展的国际开发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发起,并于二○二○年与联盟亚洲区域创始成员及首个区域执行理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共同推出亚洲分部。
   
  联盟旨在为新兴市场建立一个绿色平台,集合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及创新技术提供者的力量,携手推动可持续经济发展所需的基建和商业解决方案的融资活动。
   
  联盟的五个基石成员均是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并已经实现了与联盟目标一致的重要里程碑。这些银行将与IFC和金管局密切合作,鼓励客户采用绿色策略、推广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最佳实践方针,和释放新的商机,实现经济绿色转型。
   
  同时,联盟将利用其资源,包括一众信誉卓着的合作伙伴的支持,帮助金融机构实现绿色转型。至今,三个全球合作伙伴——碳信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以及知识合作伙伴芝加哥大学,已经承诺在创新、标准化及学术研究等各方面提供专业知识。
   
  此外,联盟与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合作,发表了题为《气候风险:定义、测量、现行实践和监管》的首份前沿议题研究报告。为促进业内绿色金融知识共享,报告旨在向亚洲乃至全球读者深入浅出地介绍气候风险及其对金融服务业的广泛影响。报告概述气候风险的定义和量度方法,探讨应对气候风险的实践经验,并重点讨论与气候问题相关的监管措施。
   
  联盟官方网站在今日(六月七日)正式推出,并将载有报告全文。该网站将作为一个绿色金融资源库,发布联盟提升专业能力的活动、前沿议题研究报告,以及最新绿色金融新闻等。
   
  IFC亚太地区副总裁阿方索‧加西亚‧莫拉表示:「我们很高兴欢迎五家国际领先的金融机构加入绿色商业银行联盟。亚洲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地区。因此,释放该地区的气候智能投资潜力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随投资者的大量资金流入亚洲的大型公司和中小微企业,市场各方都意识到需要在绿色转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绿色金融将对该地区未来的可持续经济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金管局致力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提升亚洲区内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将有助开拓绿色金融市场并提高该行业的风险抵御能力。五位基石成员与我们抱相同的愿景,一同推动区内可持续和更稳健的发展轨迹。我们很高兴能与他们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和环境风险。」
   
  根据IFC研究,在二○三○年前,仅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新兴市场的城市便可能吸引18万亿美元的气候相关投资,覆盖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电动车及公众交通等行业。
 
关于联盟

  联盟是一项全球倡议,汇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及创新技术提供者,在新兴市场建立绿色合作平台,携手应对气候和环境的迫切风险,促进针对绿色基建和绿色商业解决方案的投资。联盟二○二○年十一月由IFC及其首个区域执行理事金管局发起。欲了解更多资讯,请浏览www.allianceforgreencommercialbanks.org
 
关于IFC

  IFC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同时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的国际开发机构。IFC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资金、专业知识和影响力,在发展中国家创造市场、创造机会。二○二一财年,IFC对发展中国家私营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承诺投资额创纪录的达到315亿美元,利用私营部门的力量,参与消除贫困,促进共同繁荣。欲了解更多资讯,请浏览www.ifc.org
 
关于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其主要职能是:(i)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ii)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iii)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维持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 管理外汇基金。
 
2022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今日(六月七日)宣布加入基石成员、全球合作伙伴和知识合作伙伴并推出首份前沿议题研究报告和网站。图示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刘应彬(左四)和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及太平洋地区运营负责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办公室负责人柯海莉(左三)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右三)、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政总裁及花旗环球财富亚太区主管伍燕仪(右二)、东方汇理银行香港分行行政总裁及亚洲区结构融资部主管柯甯贤(左二)、滙丰亚太区及环球工商金融业务财务总监刘明文(左一)及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禤惠仪(右一)签署谅解备忘录,象征基石成员正式加盟。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今日(六月七日)宣布加入基石成员、全球合作伙伴和知识合作伙伴并推出首份前沿议题研究报告和网站。图示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执行副总裁马克塔‧迪奥普在「绿色商业银行联盟」基石成员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致开幕辞。
「绿色商业银行联盟」今日(六月七日)宣布加入基石成员、全球合作伙伴和知识合作伙伴并推出首份前沿议题研究报告和网站。图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绿色商业银行联盟」基石成员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致开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