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完成为全港安老院/护养院院友及员工进行检测
***********************
  政府今日(六月六日)表示,早前为加强安老院/护养院防疫抗疫能力,而分阶段为全港所有安老院/护养院的院友及员工进行的检测已经完成。期间逾18 900名院友接受核酸检测,除确认90多宗没有传染性的复阳个案外,未再有发现院友新感染个案。
 
  政府发言人表示,长者特别是居于院舍的一群属最高危群组。政府高度重视保障长者的防疫抗疫工作,老年人被列为须保护的重点群组,而安老院/护养院则被列为须加强防疫的重点机构。在第五波疫情逐步回稳之际,政府为加强安老院/护养院的防疫抗疫能力,由五月初起分四个阶段为全港所有安老院/护养院院友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要求所有安老院/护养院员工进行每天快速抗原测试或定期核酸检测,以找出可能仍在院舍的隐形传播者,从而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最后一个阶段的检测已在五月底完成。
 
  是次全港安老院/护养院特别检测安排共覆盖约800间院舍。曾于是次检测前三个月内经核酸检测或快速抗原测试呈阳性结果的院友无须检测,其余院友均已获安排接受核酸检测,为数合共超过18 900人。截至五月三十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确认约90多宗Ct值高,即低病毒量的阳性个案,并已联络院舍跟进。全部90多宗个案均被界定为没有传染性的复阳个案,未有发现任何新感染个案。同期,安老院/护养院员工透过定期快速抗原测试或核酸检测,及早发现员工于社区感染的个别阳性个案,防止了安老院/护养院内传播导致任何院友新感染个案。
 
  为加强安老院/护养院的防疫抗疫屏障,政府会继续推动安老院/护养院院友及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第三剂疫苗。政府已于三月十八日至五月十日期间完成三个阶段的院舍外展疫苗接种工作。截至五月三十一日,安老院/护养院院友接种最少两剂疫苗的比率为66%,而接种最少三剂疫苗的比率则为15%。而截至五月初,安老院/护养院员工接种最少两剂疫苗的比率为99%,而接种最少三剂疫苗的比率则为47%。同时,政府会继续为安老院/护养院院友进行定期快速抗原测试,并要求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接受每天快速抗原测试或定期核酸检测。有关措施能加强安老院、护养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防疫屏障,并藉此尽早找出隐形传播者,让安老院/护养院能更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第六波疫情或第五波反弹。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