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六日)上午主持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是次会议是委员会在本届政府任内最后一次会议。 

  林郑月娥说:「为了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本届政府致力提升和优化香港的人力资源,除培育本地人才外,亦更进取地吸纳更多非本地人才,以应对香港面对人力资源供应樽颈的挑战。就此,我上任后便随即通过《2017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作为一个高层次的委员会,整合政府和社会不同界别的资源和力量,检视和统筹宏观的人力资源政策和措施。」

  在会议上,委员回顾并整体上认同本届政府循以下五大方面为培育本地人才和吸引内地及海外人才所作的努力,以期满足香港目前及将来的人才需求:

(一)培育本地人才:本届政府过去五年在教育方面的经常开支由二○一七/一八年度的802亿元增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1,019亿元预算,升幅达至27.1%。特别在专上教育和科研方面,更是积极作为。目前,所有考获「3322」成绩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毕业生均可接受获政府资助的学士学位教育,他们可入读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或藉「为修读香港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提供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或「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等资助计划继续升学。政府亦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并设立30亿元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以进一步推动香港科研发展。此外,本届政府致力推动职业专才教育及培训,由二○一九/二○学年起把职业训练局的「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恒常化,并于二○二○年十二月开展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让参与计划的专上院校最早可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推出有关应用学位课程;

(二)培训及再培训:为应对本地更趋知识化和高增值的经济发展,本届政府致力推动培训及再培训,协助市民应对新经济和新工种。政府于二○一八年向持续进修基金注资100亿元,现时基金有逾10 000项已登记的课程,相对二○一八年的7 800项课程大增28%。雇员再培训局亦提供超过700项恒常课程,涵盖28个行业及多个通用技能范畴;

(三)培育创科人才:本届政府至今史无前例投放超过 1,500亿元于发展基建、推动科研、培养人才和支援业界等方面。为从小培养学生对创科的兴趣,政府通过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资助中小学举办相关课外活动。为鼓励青年投身创科行列,政府于二○二○年推出「创科实习计划」和「研究人才库」,分别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以及资助企业和研发机构聘请大学毕业生进行研发工作。为更好利用香港雄厚的科技基础和科研实力,政府于二○二一年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资助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其团队来港参与教研;

(四)释放本地潜在劳动力:为鼓励就业以纾缓劳动人口萎缩带来的影响,本届政府致力改善劳工保障,包括在二○一八年和二○二○年分别增加法定侍产假和产假至五天和14个星期,并自二○二二年起逐步增加法定假日至17天,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同时优化儿童照顾服务,增加受资助独立幼儿中心资助名额约15%,并于二○二○年把关爱基金辖下的「放宽『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下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及增加减免名额试验计划」转为恒常项目。政府亦于二○二○年推出试点计划,向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稳定就业;及

(五)吸引内地和海外人才:本届政府优化了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务求更进取地吸引人才来港,丰富香港的人才库,包括在二○二一年优化香港人才清单,以及两度倍增「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至现时每年4 000个。为吸纳更多科技人才,政府在二○一八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快速处理涉及输入非本地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的申请,涵盖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和5G通讯等13个科技范畴。

  同时,委员讨论并了解到香港在过去两年多以来的疫情下面对劳动人口下降的挑战。由于疫情期间经济衰退,加上适龄工作人口减少、人口老化持续等不同因素,香港的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由二○一九年的约366万人下降至二○二一年的约354万人。人才输入的数目亦受疫情严重影响,由二○一九年的约67 000人大幅下降至二○二一年的约32 000人,跌幅主要见于短期签证数目。

  委员亦备悉政府在本月初推出为期两年的「为来港参与指定界别短期活动的访客提供入境便利先导计划」,涵盖医疗卫生、高等教育、文化艺术、创新及科技、国际╱大型活动等共十个界别,获政府相关决策局/部门认可的机构可向界别内相关的非本地人才发出邀请信,让他们以访客身分来港参与指定短期活动而无须向入境事务处申请工作签证/进入许可。委员欢迎这项计划,认为有助各地人才通过相关短期活动,加深了解香港的多元优势,从而吸引他们日后选择以香港作为拓展事业或业务的地方,增强本港竞争力。

  林郑月娥感谢各委员在本届政府任内为本港人力资源规划出谋献策,并寄语下届政府继续加强便利内地及海外人才来港工作,同时加强培育和挽留本地人才,进一步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配合社会发展需要。

  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由于司长一职出缺,是次会议由行政长官主持。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六日)上午主持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七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