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新一届政府及学校图书馆馆藏(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六日)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邓飞、朱国强立法会议员办事处开幕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想问你有没有意愿留任下一届政府呢?职位上仍会担任局长、留任教育局,抑或有意愿到新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甚至是出任政务司副司长呢?有没有人接触过你或者你的意愿如何?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在典礼中提到,现时大家都知道候任行政长官或行政长官当选人正全力进行(筹组)新班子的工作,我认为在这阶段,我们不适宜作任何评论,请大家耐心等候。
 
记者:但是你的意愿呢?
 
教育局局长:我的意愿就是先做好现时手头上的工作。你们还有很多问题,我都要做好工夫回应。
 
记者:有一些中学的图书馆有自我审查的情况,筛走了一些书籍。教育局会否就国安法为中学于自己图书馆内应该如何摆放书籍提供准则?
 
教育局局长: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已经与学校说明,第一,从图书馆管理的角度,学校应该选择一些适合学生年龄、亦可配合教学的课本或书本,放于图书馆供学生使用,这是本身的大原则。当然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学校亦有责任肯定学校图书馆内不会有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书本。图书本身是非常重要,与教科书一样,它可以影响青年或青年学生的一些想法或思想,所以作为学校的图书馆,学校有责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过去以来,学校一直做得很好,大部分学校亦根据自己校内的政策及教学的需要,把图书馆应该收藏甚么书做得很清楚。但如果个别学校检视后发现有问题,当然可向教育局寻求专业支援。
 
记者:会否担心国安法会令学校自我审查,或影响学生吸收课外知识?
 
教育局局长:这是两件事来的。无论有否《香港国安法》,学校都有必要教导学生正向思维,教育他们懂得爱护自己国家,并透过教科书或课外读物增进知识,培养他们的正向人生观。实施《香港国安法》后,《香港国安法》特别提到在学校运作里,当然不能有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发生,《香港国安法》亦提到学校有责任推动国家安全教育,两者之间没有冲突。
 
记者:教育局会否就这方面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教育局局长:我们现时就图书馆如何选书的指引已十分清晰。通常学校图书馆选书并不是图书馆教师一个人所负的责任,整间学校,譬如不同的科主任、甚至校长,都会一起做这方面的工作。如果真的遇到问题需要教育局提供支援,他们当然可以向我们提出。
 
记者:局长是否会担任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已回答了。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