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辖下的研究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回收及循环再造相关的政策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垃圾收费)的修订条例草案已于去年八月通过,以十八个月为基本安排的准备期亦已经开始。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一直积极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让政府、不同持份者和市民大众为落实垃圾收费做好准备。让我先向各位简介各项主要工作的进展以及未来几个月的工作重点,然后回答委员的提问。
 
落实垃圾收费准备工作的最新进展──建立指定袋及指定标签的制造、存货及分配系统
 
  垃圾收费基于「污染者自付」的原则会按两种模式征收,分别为透过购买和使用预缴式指定垃圾袋(指定袋)或指定标签收费;或按废物重量在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征收「入闸费」。为了确保在垃圾收费正式实施前,指定袋和指定标签在市场上有合宜的供应,我们会在今个月(即六月)为五份制造指定袋的合约进行公开招标,并预计于今年年底批出。这个时间表较文件第十段所述为快。另外,环保署亦正与各大零售商、网上零售商和药房等商讨,争取于今年年底前落实指定袋和指定标签零售服务的合作细节。
 
实施初期免费派发指定袋
 
  上届立法会审议有关垃圾收费的条例草案时,法案委员会建议政府应在垃圾收费实施初期,额外向市民免费派发指定袋,协助他们适应收费安排。我们理解市民需要时间逐渐适应使用指定袋弃置垃圾的新规定,并积极实践源头减废和乾净回收以减少需要缴付的垃圾收费。
 
  为了审慎运用公共资源,我们在文件中建议在垃圾收费实施初期,集中向需要更多支援以适应垃圾收费的「三无大厦」和公屋住户免费派发指定袋。我们会拟备派发方案稍后供小组委员会讨论。欢迎议员就派发方案提出意见,特别是有关派发对象和派发期的长短。
 
  至于垃圾收费的生效日期,我们预计最快在明年下半年落实垃圾收费。我们会因应各项实践计划和其他配套计划的进度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就具体实施日期征询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主席,我概括介绍了垃圾收费相关准备工作的进展,现在我先请环保署助理署长(减废职务)郑懿嘉以投影片作进一步介绍,然后我们回应委员的提问。至于垃圾收费与其他减废回收及资源循环的配套措施,我们会在下次会议汇报。
 
  谢谢主席。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