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呼吁市民继续紧守抗疫措施
**************
  ​政府今日(六月五日)郑重呼吁市民切勿松懈,应继续紧守防疫抗疫措施。政府发言人表示,虽然第五波疫情明显受遏制,每日新增个案亦从今年三月初高峰期的数以万计,大幅下降至近期的数百宗,但随着社会及经济活动逐步重启,疫情反弹风险仍然存在,巿民不容轻视。

  近日人流及社交活动渐趋频繁,纵使香港出现个别群组感染属预期之内,而各项疫情监察指标仍然平稳,但巿民不宜掉以轻心。因应部分餐饮处所及酒吧/酒馆发现多宗个案,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警方在内的执法部门已加强巡查,确保餐饮处所负责人、员工与顾客遵守现行防疫指示,以减低社区传播风险。其中,食环署和警方在六月二日至三日共巡查了超过1 200间餐饮处所(包括酒吧/酒馆)及其他处所,并因应涉嫌违反指示的情况提出检控(见食环署新闻公报)。

  政府提醒餐饮处所及酒吧/酒馆负责人须按「疫苗通行证」要求贴出告示,并使用最新版本的「验证二维码扫瞄器」流动应用程式扫描顾客的电子针卡、医学豁免证明书或康复纪录二维码。所有顾客(只购买外卖的顾客除外)亦必须在进入处所前,利用其手机/其他流动装置上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

  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高度有效,有助生活尽快复常。在第五波呈报个案中,不论年龄,已接种三剂疫苗的感染人士出现危殆/严重及死亡个案的比率均显著较低。此外,为减低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所带来的传播风险,除获豁免的情况外,一般人士进入「疫苗通行证」适用处所的基本要求自五月三十一日起已提升为须完成接种三剂新冠疫苗(详情见「疫苗通行证」实施安排)。

  由于接种疫苗或感染病毒一段时间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会有所下跌,政府呼吁60岁或以上人士应适时接种第四剂疫苗;而其他市民也应趁疫情缓和之际,尽快完成接种三剂疫苗。家长及早为子女安排接种,可让他们得到有效保护,安心投入校园生活,而重点场所及重点机构的员工(例如照顾安老院长者的护理员)更应积极接种疫苗,护己护人。

  另外,市民准确呈报阳性结果,除了可及早获得支援,亦有助政府掌握个案走势,对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尤为关键。自四月下旬开始,市民如透过「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呈报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检测容量许可的情况下,会要求全部呈报人士进行核酸覆核测试。

  呈报个案经核酸覆核测试后确认为阴性,将会从确诊个案纪录中删除,而有关人士亦不得使用政府发出的隔离令、康复纪录二维码或任何其他文件作康复证明。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资料)规例》(第599D章),任何人士向卫生主任或获授权人员提供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即属刑事罪行,违例者可被罚款1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截至六月三日为止,卫生防护中心已发现六人怀疑刻意提供虚假资料,有关个案均已转交警方跟进,其中三人被捕,警方会考虑对其余人士采取适当执法行动。政府提醒市民切勿虚报个案,以身试法。

  因应海外地区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新型变异病毒株,政府将会密切监察其最新发展,防范其进入本地社区的风险。为保障外地来港人士的健康,并致力达致「外防输入」的目标,政府将继续实施指定检疫酒店计划,并会持续检视指定检疫酒店的感染控制措施,确保酒店的通风及工作流程符合要求。

  发言人表示:「市民继续做好防疫措施,对加强香港的防护屏障至为关键。我们希望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共同保障公众健康,让香港在复常之路稳步前行。」
 
2022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