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沙头角码头今日起开放予旅行团(附图)
*******************
  属边界禁区的沙头角码头今日(六月三日)起开放予旅行团进入,以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方向,推动沙头角及新界东北旅游发展并推广当区地道文化。

  《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逐步开放沙头角码头作旅游活动。为配合这政策方向,保安局与相关部门制定了一个为期六个月的试验计划,期间的每个假日开放沙头角码头给预先申请的本地游旅行团,从该处乘船往荔枝窝、吉澳等邻近景点游览。政府更在码头附近增设多项设施介绍当区特色,包括新建地标「沙头角之角」——这是位处沙头角最东的角落,可同时眺望香港和深圳两地景色,及载有两句古人形容沙头角优美风景诗句的仿制「边界石」,亦划出空间给沙头角居民售卖特色产品,让旅客可欣赏沙头角风光如画的景色,同时感受当区独特的历史和文化。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上午主持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她又参观介绍沙头角发展的展板及售卖富沙头角特色的纪念品和风味小食的摊位,并听取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讲解试验计划的实施安排和新建设施。

  林郑月娥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她期望这项计划可以创造多赢局面,一方面逐步打通以沙头角为重点的旅游发展,以文化传承和自然保育为核心,为沙头角社区注入新动力。另一方面,让全港市民都有机会亲身体验沙头角的真实面貌,以及可以通过沙头角码头更便捷地往返邻近景点观光,更全面地欣赏香港新界东北部的文化特色和天然风貌。

  她指出,自「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去年公布以来,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已可以在沙头角墟踏出重要的一步。她寄语下届政府继续凭着这种事不避难的精神,为香港市民谋福祉,为香港的未来开拓更多机遇。
   
  在试验计划下,每个假日分有两时段,每时段容纳三团本地游旅行团。试验计划完结后,政府会仔细审视计划的成果,详细评估其对交通、保安等方面造成的影响,以及考虑居民的意见以便研究如何进一步开放沙头角墟(中英街除外),包括评估所需的配备和制定合适的措施。

  出席开放仪式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邓炳强、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主席李冠洪、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和香港善德基金会(沙头角码头开放试验计划的协办团体)主席董吴玲玲。

  其他出席嘉宾包括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多个政府部门首长以及首三团参加从沙头角禁区出发本地游的团友。公众人士如有兴趣参加经沙头角码头出发往邻近景点观光的旅行团,可到香港旅游业议会的网站(https://www.tichk.org/zh-hant/sha-tau-kok-frontier-closed-area-local-tour)参阅相关资料。
 
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在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三)、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三)、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左二)、新界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主席李冠洪(右二)、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左一)和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右一)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三)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一)于码头的纪念印章盖印处盖印,以作留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一)于码头栏杆挂上以沙头角鱼灯舞为设计概念的木制鱼挂饰。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主持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图示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左)与码头售卖特色产品的摊档档主交流。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头角码头开放仪式。图示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二)于码头栏杆挂上以沙头角鱼灯舞为设计概念的木制鱼挂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