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呈报虚假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资料会被检控
*********************
  政府留意到,近日透过「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呈报的个案经核酸测试覆核后,阴性结果的比例显著高于快速抗原测试一般假阴性的比率及以往趋势。经调查后,政府怀疑有个别市民为取得康复纪录二维码以使用「疫苗通行证」而呈报旧数据或虚假资料,已将相关个案转交警方跟进。政府发言人强调有关行为违法,亦会对抗疫工作构成重大影响,极不负责任,政府定会严肃跟进。
 
  发言人强调,自四月下旬开始在检测容量许可的情况下,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要求全数透过系统呈报个案的人士进行核酸覆核测试。经核酸覆核测试后确认为阴性的个案会从确诊个案纪录中删除,有关人士亦不得使用政府发出的隔离令、康复纪录二维码或任何其他文件作康复证明。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资料)规例》(第599D章),任何人士向卫生主任或获授权人员提供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即属刑事罪行,违例者可被罚款1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到目前为止,卫生防护中心共发现六人怀疑刻意提供虚假资料,个案已转交警方跟进。当中有三人被捕,警方亦会考虑对其余人士采取适当执法行动。发言人重申,政府必定会严肃跟进任何呈报虚假资料的个案。
   
  接种疫苗,特别是第三剂,对控制疫情至关重要。根据专家建议,康复人士可安全地于康复后不少于28日接种下一剂疫苗。政府呼吁未曾接种或只接种了一剂疫苗的康复人士尽快预约接种,以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同时提升个人的抗体水平。至于不确定曾否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或卫生署系统没有其康复纪录的人士,应跟没有感染人士一样接种新冠疫苗。政府呼吁市民继续做好防疫措施,接种合适剂次的新冠疫苗,以加强社会的整体防护屏障。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