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即将刊宪把猴痘列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并制订应变计划
**************************
  为加强应对猴痘并防患于未然,政府下周将刊宪把猴痘列为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并为应对猴痘制订「准备及应变计划」,以备猴痘在本港出现甚或爆发时,可以立即启动。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正筹备购买相关疫苗和药物,并制订临床治疗的建议。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一日)表示:「香港至今未有发现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确诊个案。然而,世界各地陆续出现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的确诊个案,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亦提醒各地政府作好准备。为应对猴痘对本港构成的潜在风险,政府将把猴痘纳入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并为猴痘爆发疫情制定应变计划,以加强本港监测和应对此疾病的能力。政府亦呼吁市民如出现猴痘症状,包括发烧、剧烈头痛、肌肉痛、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及皮疹,应尽快求医。」
 
将猴痘纳入法定须呈报传染病
—————————————
 
  呈报系统是监测、预防和控制传染病蔓延的重要一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自五月起已加强监测猴痘的工作。除与医管局进一步沟通个案呈报事宜外,亦已于五月二十三日发信通知全港的医生和私家医院,要求医生呈报怀疑个案以便及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安排隔离。中心亦已更新网页,提供有关猴痘的资讯,以及出现确诊个案的国家名单。
 
  为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政府将于下周刊宪,把猴痘纳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附表1下的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同日生效。根据法例,医生如有理由怀疑该条例附表1所列出的表列传染病个案,便须向卫生署呈报。
 
制订应变计划
——————

  与此同时,政府正为猴痘制订应变计划,阐述政府应付猴痘一旦在本港出现甚或爆发的准备和应变安排。应变计划采纳三级应变级别(即戒备、严重及紧急),按风险评估及其对社会造成的健康影响而启动。政府将于下周公布应变计划。

  世卫表示现阶段不建议因应猴痘而采取旅游限制措施。事实上,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香港一直以来保持非常严谨的检疫措施。所有入境旅客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及进行健康申报,出现发烧的旅客会被强制送往公立医院隔离。如病人出现猴痘的相关症状,医生会作出适当的调查及跟进。政府会继续与世卫保持紧密联系,密切留意外地录得的猴痘感染个案和世卫的最新建议。
 
就猴痘的健康建议
————————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猴痘的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一般经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并非如新冠病毒般可经短暂接触呼吸道飞沫传播,而患者通常会自行痊愈。人类感染猴痘最早出现于一九七○年,自此猴痘主要在中非和西非地区发生爆发。当人与受感染的动物、受感染的人或受污染的物件接触,便可能受感染。自今年五月以来,欧美和澳洲等地均出现猴痘确诊和疑似个案,暂未有死亡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亦提醒市民,良好个人及手部卫生有助预防经接触感染病毒,而曾经接种天花疫苗(俗称「牛痘」)亦有助防止感染猴痘。为减少受感染的风险,市民若需要前往受猴痘病毒影响的地方,应该:

(一)避免与病人或动物接触;
(二)在照顾病人或处理动物时,穿戴防护衣服和装备,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并在进行这些程序后洗手;
(三)彻底煮熟所有动物产品方可进食;以及
(四)如有任何疑似病征,及早求医。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