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优化师资,有效落实爱国教育」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优化师资,有效落实爱国教育」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邓飞议员今天提出的议案,也感谢多位议员就动议辩论提出的修订及宝贵意见。今天讨论的焦点,主要是如何提升教师的质素,以期更有效推动和落实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怀。教育局与各位议员的信念和方向是一致的。
 
国民教育
 
  我在开场发言已清楚阐释,在学校推动爱国教育是政府及教育界的责任,更期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在社会缔造一个爱国氛围。一直以来,中小学的国民教育是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一环,亦是学校的重要学习宗旨。本届政府在加大力度推动国民教育方面的工作,大家有目共睹。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我们将初中中国历史改变成为独立必修科,于二○二○/二一学年,由中一级起开始推行初中中国历史科新课程,让学生整全地、有系统地认识国家历史。二○二一年底,我们公布《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清楚指出应从小加强学生的国家观念,协助他们从小正确认识国家历史、欣赏中华文化及传统价值观、尊重国家象征和标志、认识《宪法》和《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国民身份认同。《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15个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亦已于二○二一年公布,推动学校全校参与推动国家安全教育。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已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在中四级开始推行,课程内容紧扣国家发展,让学生全面和准确地认识与国情、宪制秩序的课题,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
 
  因此,我不能同意那些认为无法在校园推动及普及爱国教育的意见,亦不同意教师不敢、不愿或不懂向学生教授正确的国家观念之说,香港一些传统爱国学校,多年来一直着力推动爱国教育,从未停止,而所有学校现时已经每日升挂国旗,每周举行升旗仪式,众多学校透过课堂及活动推动国民教育,这些事实证明学校是可以成功落实爱国教育的。
 
课程发展
 
  我非常感谢多位议员提出对课程发展的意见,相信大家都明白,课程发展是非常专业的工作,课程发展议会科目委员会的委员以资深教育工作者为主,他们具备专科素养及丰富经验,对相关学习领域或科目和课程范畴有深入认识,在学与教方面表现优秀或在公开考试上有丰富经验。我们会按课程需要继续按机制邀请合适人士参与课程发展。而科目委员会透过焦点小组讨论、问卷调查等途径搜集前线教师及不同持份者对科目课程的意见。民间研究团体或文化机构,亦可向有关的科目委员会或课程发展处反映它们对科目课程的意见。
 
  教育局一直与不同的机构合作,发展具质素的学与教资源,配合学校课程发展,例如与大学合作编写地理科的《粤港澳大湾区学与教资源套》;与民间推动国史的机构合作,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监制的一百集《中国通史》纪录片,制作为数百段支援初中中国历史科学与教的短片等。
 
维持高质素教师团队
 
  正如很多议员指出,要在学校内做好爱国教育,一支高质素、爱国的教师团队是不可或缺,我们必须从入职、培训,以及管理各方面进行改革,维持教师质素。我已经在开场发言解释政府的措施,现就议员个别重点建议作回应。
 
  第一,成立教师操守谘询委员会。教育局负责教师的注册工作,包括监管教师的专业操守,确保教师团队不会有害群之马。在二○一九年至二○二○年,我们收到了269宗涉及社会动乱的教师涉嫌失德的投诉,当中102宗不成立,161宗成立,六宗司法程序未完。到目前为止,我们共取消了五名教师的注册,向50名教师发出谴责信、向52名教师发出警告信、向38名教师发出劝喻信及向36名教师发出口头劝喻。在个案调查的过程中,学校作为教师的雇主,在最前线负责调查,学校一般会设立有教师参与的调查小组进行搜证,在过程中往往会面见涉事教师及其他相关人士(例如其他同事、学生等),调查结果需经法团校董会或校监通过。换言之,过程当中有充分机会由前线教师及学校管理层参与。教育局的内部专责小组由具备丰富经验的首长级人员组成,他们都是资深的教育专业人员,明白前线教师的工作,亦熟悉教育政策及实际的教学环境,专责小组负责全面审视资料,考虑现行法例、教育局指引、课程理念、宗旨和目标,并以全港的案例作参考,能就个案作出客观分析及专业判断,确保裁决公平。如被取消注册的教师不满有关决定,可以根据《教育条例》向上诉委员团提出上诉。上诉委员会须包括五名上诉委员团的成员,而其中最少三人须为检定教员。
 
  过去的经验同时显示,由业界直接处理教师专业投诉也存在一些问题。前「教育专业人员操守议会」(议会)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就涉及教育工作者的纠纷或指称行为失当个案,向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提供意见。然而,大部分个案未获受理或跟进。在过去三年(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议会共接获85宗投诉,当中74宗已完成处理,包括一宗裁定不成立、33宗不立案、两宗不受理、30宗不跟进及八宗被撤销。至四月三十日未完成处理的11宗个案当中,五宗在立案阶段和六宗有待安排聆讯。在同一时期(即那三年),教育局接获445宗与教师专业操守相关的投诉,235宗成立,取消了七名教师的注册,向50名教师发出谴责信、向71名教师发出警告信、向45名教师发出劝喻信,以及向37名教师发出口头劝喻。我们相信,现行制度可以有效惩处害群之马,亦充分平衡公众利益与业界的参与。
 
制定教师专业操守指示及示例
 
  《香港教育专业守则》是30多年前由教育团体代表制订的,主要是一些原则性条文,属自律指引,并非官方文件。教育局现正制订一套教师专业操守指引,以及应有的个人行为规范,并提供实例,说明对失德教师的惩处,使教师时刻注意谨言慎行,守规守法,教育局检视教师的注册时,会以此新指引作为参考。预计可于本年内完成。
 
  教师专业操守涵盖的范围很广泛,但重点始终是教师作为学生的楷模,言传身教,立德树仁,包括教师需要正确认识「一国两制」、《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才能在日常与学生的接触中,启迪学生,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国家安全意识及爱国情怀。我们制订专业操守指引时,会考虑这些重点,以及社会人士对教师的期望。
 
教师注册年期
 
  有议员提议为教师注册订立一个年期,教师须接受定期考核或进修才可以续期,对此,我们目前采取开放态度。现时《教育条例》虽然并没有订明教师注册有效年期,但我们相信绝大部分教师是专业和谨守岗位的;在考虑是否需要一个固定年期的注册制度,我们必须审慎考虑方案的可行性及有效性,包括如何订定考核及进修的内容及评核方式,以及它们是否有效显示教师的专业操守等。
 
  固然,教师的注册制度可以为教师的质素把关,但学校的日常的观察、监管和引导,同样重要。现时学校作为雇主,有责任亦已有恒常机制监管教师的表现。若学校发现其教师不称职,可按《雇佣条例》及《资助则例》处理,保障学生福祉。
 
教师培训及内地交流
 
  很多议员提出要做好教师培训,装备他们做好爱国教育,其实教育局已经常为教师举办多元模式及不同主题的课程和研讨会,以及内地专业学习交流团,以加深他们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当中,《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内容,已纳入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拟晋升教师的核心培训。此外,教育局在教师核心培训课程中加入为期三至四天的内地学习团,让教师透过亲身的观察和体验,进一步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拓宽视野,以及反思香港在国家发展的机遇和贡献。
 
  在校长方面,除了提供关于《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课程,我们每年安排新任校长到内地交流,帮助他们从更宏观的角度认识国家的发展,透过专题讲座、学校参访、交流研讨、企业及文化考察等活动,加深学员对国情发展的认识。在职校长亦经常透过姊妹学校计划等措施,与内地专家交流。
 
  教育局会持续检视这些课程的模式和内容,以期更全面地照顾教师和校长的需要。
 
  教师职前培训方面,我们已明确要求各师资培训大学在教师职前培训课程加强有关《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内容。其中有大学已由二○二一/二二学年起,把《香港国安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的通识课程;主修教育的学生亦会透过其必修科目,了解教师专业操守、师德及国安教育在学校的推行。
 
结语
 
  为有效在校内推动爱国教育,教育局会继续提升教师的质素,在职前及在职培训中加强相关的内容,并严肃跟进失德或不称职教师,维护教师专业,保护学生福祉。
 
  主席,教育局一直推动校内的国民教育工作,并与其他政府部门及相关的非政府机构携手合作,这是未来教育青少年工作重中之重,但我必须清楚指出,国民教育不仅涉及学校教育,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一同营造爱国的社会氛围,教育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但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同心合力;不同持份者更要同心同德,为培养学生牢固的国民身份认同而共同努力。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