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动议的拟议决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动议的拟议决议案总结发言∶
 
主席:
 
  很多谢刚才发言的五位议员均支持政府的决议案。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提及,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及内地政策性银行债券具备稳定及有助分散风险的优势,债券违约风险相对而言非常低。尤其是中央政府债券的回报与其他主权债务证券的相关性较低,有助分散强积金投资风险。
 
  议员们都提到关于强积金收费方面。强积金收费多少直接影响净投资回报水平。所以一直以来政府和积金局一直致力完善强积金制度,推出不同措施,务求降低收费水平。强积金制度的平均基金开支比率已由二○○七年的百分之二点一,下跌至最新的百分之一点四一。为了创造进一步减费空间,政府和积金局正全力推进「积金易平台」项目。我们估计「积金易」平台以首两年过渡期建议收取的30至40基点平台费计算,并实施有关平台收费的法定规定后,将可令强积金基金的平均行政费下跌约三成,整体基金开支比率则下跌一成多。
 
  政府和积金局会继续与强积金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探讨如何令强积金制度更趋完善,包括令强积金投资更多元化和放宽强积金投资限制。亦正如刚才好几位议员提到,加强投资者教育或投资教育,让计划成员能作出明智选择,好好管理自己的强积金。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大家。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