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发泡胶废物的处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由于疫情关系,本港有大量废发泡胶箱因乏人清理而堆积街头,造成阻街及卫生问题。关于发泡胶废物的处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九年至今,当局处理发泡胶废物的数量为何,并按处理方法(例如本地循环再造、出口,以及运往堆填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年,当局有否采取措施推动本地循环再造发泡胶废物;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有何长远计划(尤其在推动本地循环再造方面)处理本港的发泡胶废物;
 
(三)当局是否知悉,市场是否掌握加快发泡胶废物循环再造的技术;如市场存在该技术,详情为何,以及当局有否联络有关机构以尽快解决废发泡胶箱堆积街头的问题;及
 
(四)鉴于发泡胶废物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当局有否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商讨合作安排,以减少发泡胶废物对区内土壤及水体的污染?
 
答覆:
 
主席:
 
  就郭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三)根据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编制的《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二○一九年弃置于堆填区的废物为4 035 700公吨,发泡胶废物约占0.8%,即约共32 600公吨(即日均近90公吨),当中约14 600公吨(45%)为发泡胶餐具 (即日均约40公吨),其余为其他发泡胶例如用于包装的发泡胶。自二○二○年起,环保署已简化废物成分分类,参考其他经济体的做法,并将性质相近的废物分类合并以提高估算精确度。由于只有弃置于堆填区的废塑胶总量,故未能提供发泡胶废物的分项统计数字。
 
  至于供港蔬菜水果的发泡胶箱,过往主要都是运回内地作重复利用等资源循环处理,而并非送往堆填区弃置。业界估计现时每日约十二万个供港蔬菜水果发泡胶箱,日均约48公吨。
 
  由于发泡胶重量轻但体积大,大量发泡胶经回收处理后只可以制成少量塑胶原料,导致其物流和回收运作成本高;加上发泡胶废物或已被污染或夹杂其他杂质,所以一般情况下发泡胶的回收效益相对低。本港并无大规模商业性的发泡胶回收经营活动。所以环保署没有本地循环再造、出口发泡胶的统计数字。
 
  现时本地发泡胶回收循环再造采用不同技术,主要包括热熔处理、冷压处理及以化学溶液溶解发泡胶等,最终一般会制成胶粒循环再用。因应发泡胶箱近期弃置量急增,环保署已联络数间本地不同的回收商,合作并支援加大回收处理发泡胶箱的能力,整体的循环再造能力将由以往不足一公吨大增数倍,至每日共可回收处理约七公吨。环保署会继续联络不同的本地回收商,在合乎成本效益的情况下加大本地的相关回收处理能力。
 
(二)政府亦一直鼓励从源头减少使用发泡胶。环保署一直致力透过宣传和教育工作鼓励市民及不同界别减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胶用具,特别是发泡胶制品,并提倡改用更符合环保效益的代用品。政府亦在二○二一年七月至九月就建议分阶段「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进行公众谘询及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于九月至十二月就管制即弃塑胶进行公众参与。考虑到即弃胶餐具问题的迫切性,而社会各界亦普遍对计划反应正面,环保署正积极考虑较先前建议的二○二五年更早实施首阶段的管制。政府现时计划在今年内提交有关条例草案予立法会审议。
 
  另外,鉴于社会普遍对管制一次性发泡胶用品的反应正面,环保署正积极考虑实施行政及立法管制措施,以尽快从源头减少弃置即弃胶餐具,纾缓对环境造成的沉重负担。政府亦正在积极筹备推展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以提供经济诱因,进一步鼓励市民及工商业源头减废,减少使用包括发泡胶在内的塑胶制品和物料。
 
  关于推动本地回收方面,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始拨款推行一个发泡胶回收项目,以试行回收发泡胶。该项目除了收集由工商业及教育机构所提供的发泡胶外,亦透过与不同社区团体及部分环保基金资助的社区回收中心合作,在全港各区设立回收点收集发泡胶。截至二○二二年四月中,项目共回收处理约400公吨发泡胶(即日均少于0.2公吨)。另外,回收基金的「企业资助计划」下的「标准项目」可供回收业界申请资助购置不同的回收设备,包括发泡胶热熔机、冷压机及相关空气过滤设备等。回收基金最近亦批出一个新的发泡胶箱回收项目,在不同的废发泡胶箱源头地点,例如街市及商场,即场冷压处理发泡胶箱,令发泡胶箱体积大幅减少后再运往回收场地循环再造。
 
  为进一步提升塑胶回收,环保署自二○二○年亦于三区先后开展废塑胶回收先导计划,收集区内各种类的非工商业废塑胶作妥善回收处理。截至今年四月,先导计划共回收了约3 700公吨非工商业废塑胶,其中包括约54公吨(约1.5%) 发泡胶。有关服务自今年三月起亦已陆续扩展至九区,覆盖全港逾一半人口。
 
(四)发泡胶不易分解,一旦误进海洋环境,会对海洋生态系统构成影响。环保署一直有监测海洋环境,并使用无人机定期巡视本港的海岸,包括离岛及偏远的岸滩等,未有发现近期海上的发泡胶垃圾有所增加。
 
  香港本地现时比较少塑胶厂以至塑胶制成品,而内地对全球废塑胶有更严格的关口管制。所以近数年,政府已经透过不同政策,支持本地废塑胶回收转化成原材料。这些由二次再造而成的原材料,可以运返内地大湾区不同城市作为原材料,支持大湾区缔造塑胶产品的循环经济,发挥资源循环的作用。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