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简慧敏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短、中、长期策略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以及有否订立阶段性发展目标(包括人民币贸易结算和支付业务、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人民币融资规模、投资者透过香港市场持有人民币资产种类和规模,以及投资者范围的目标);如有,详情及最新进展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怎样有效推动各监管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积极与金融业界(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和资产管理业)良性互动,使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监管和发展之间取得平衡,从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及

(三)鉴于有意见指出,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持续完善,方能让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香港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与内地当局和监管机构过去三年的互联互通和协调机制为何,以及如何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有关机制?

答覆∶

主席∶

  《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当中包括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

  就简议员的问题的三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和(三)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人民币外汇及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并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在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产管理方面均具领先地位,香港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亦不断得以巩固和提升。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包括存款证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和金融活动提供流动性支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字显示,全球超过七成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

  过去数年,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措施相继推出,包括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跨境理财通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等。在落实和深化各项互联互通机制的过程中,特区政府及监管机构一直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沟通,以循序渐进模式为互联互通计划扩容。以跨境理财通为例,涉及内地、香港、澳门三个不同的监管体系,三地相关监管机构在各自现有的监管框架和现行做法基础上,紧密合作寻求政策及实施空间。三地监管机构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确立了监管合作安排和联络协商机制。

  我们已分别于二○二○年十二月及二○二一年二月把在香港上市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内地科创板公司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沪深港通」标的。此外,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已在二○二一年十月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为离岸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有用的风险管理工具。

  在未来,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保持沟通,并将采取以下措施: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刚于上星期宣布原则同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沪深港交易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去年底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现正抓紧落实相关技术准备工作,以正式启动相关交易。

*证监会、港交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已于去年成立工作小组,就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建议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小组已展开有关项目的筹备工作,与内地监管当局和相关机构进行协商。在推行时,政府将会提供相关配套,以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有关修改法例的准备工作亦已展开。

*我们将探索如何进一步优化债券通「南向通」,扩大香港债券市场,促进更多元化的点心债发行和交易,并发展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生态圈。

*我们亦将总结二○二一年深圳市人民政府首次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的成功经验,推动更多内地发行人利用香港平台发行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人民币债券。

*我们将修改现有附属条例,以便利强积金投资于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和三间内地政策性银行发行或无条件担保的债券。

*我们将因应实际运作经验和市场反应,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探讨优化跨境理财通措施,例如优化销售流程、扩大可投资范围、逐步增加参与机构等。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

(二)特区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致力实施严谨有效的监管制度,确保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金融行业有序发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一直与各监管机构紧密交流及合作,当中包括由财政司司长主持及由不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金融监管机构议会,会密切监察金融市场运作,并同时加强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和协调,以提高规管及监督的效率和效能,及促进金融市场的推广和发展。

  我们亦一直与业界保持良好沟通,掌握市场最新发展,当中包括我们于去年十二月与前海管理局合办「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讨会」,深入研究香港与前海未来在金融方面合作发展的策略方向;以及于今年三月与私募基金业界交流会面,探讨持续拓展香港的私募基金生态圈,并通过私募资本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及发展。我们亦计划于本月与在港中资金融机构进行策略发展座谈会。上述各项不但提升业界对本港监管环境和发展机遇的了解,同时令包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内的各项金融政策得以顺利推行。

  多谢主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