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疫情资讯的发放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传媒报道,本年五月中旬,一名政府专家顾问团成员(顾问团成员)指,本港即将爆发第六波疫情,一名老人科专科医生亦指「这两周要约人见面好见」。此外,香港大学(港大)医学院更向港大教职员及学生,发放有关疫情发展重要呼吁,一度引起市民恐慌。另一方面,一名大学医学院教授本年四月下旬在本地电视台一个节目中指出,本港疫情在六至12个月内反弹机会较细;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一名助理教授亦预计秋冬季才是爆发高峰期。有市民批评,顾问团成员及大学教授发放疫情资讯南辕北辙、对疫情发展评估各有各说,令市民无所适从,容易造成社会恐慌,出现囤积食物、药物及抗疫物资等乱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何政府疫情资讯发放机制;
 
(二)港大医学院向校内师生发出上述呼吁前,有否与政府卫生防护中心商讨及征求该中心同意;如有,详情为何,以及该中心同意港大向师生发放有关信息,但该中心又不向公众披露该信息的理据为何;
 
(三)鉴于有市民表示,现时疫情资讯发布渠道不一,政府会否考虑要求顾问团成员在接受传媒访问前,先整合意见并统一口径,向市民发放一致信息,避免出现类似自相矛盾、对市民造成不必要恐慌的情况;及
 
(四)有否要求顾问团成员作出利益申报,与任何国际或本港医药或零售企业存有的直接或间接关系,以确保他们对疫情发展的评估被市民视为客观和可信;如有,申报详情为何;如否,会否尽快要求顾问团成员作出申报?
 
答覆:
 
主席:
 
  自二○二○年一月香港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个案,特区政府随即启动「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预备及应变计划」下的最高「紧急应变级别」,并由行政长官委任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向特区政府在公共卫生、传染病学以及临床经验等范畴提供意见,以加强科学为本的抗疫工作。由行政长官领导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按照疫情发展,并参考专家顾问团的意见,制订应对策略和措施,包括宣传推广和信息发放。
 
  就谢伟俊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政府新闻处,现回覆如下:
 
(一)就疫情资讯发放方面,政府一直保持最高的透明度,务求迅速、有效地向公众传达最新及准确的疫情信息。由抗疫开始至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和医院管理局几乎每天下午四时三十分举行记者会;在第五波疫情中,行政长官主持了三十多天的记者会,并在有需要时联同相关司局长,向市民阐释疫情的最新发展、政府对疫情的研判和防疫策略,以及澄清坊间的谣传和误会。有关的官方信息亦透过行政长官每月的政府抗疫工作报告、官员接受传媒访问、他们的社交媒体专页和网志,以及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新闻公报、政府新闻网、社交平台如添马台、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单张、海报等渠道向公众传达。
 
  具体来説,为便利市民一站式获取最新的疫情资讯,政府推出了「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网上「本地情况互动地图仪表版」和「香港新冠疫苗接种资料概览」。政府并每天及每周分别发布「2019冠状病毒病第5波数据」和「2019冠状病毒病死亡个案报告初步数据分析」的信息图表,以更简单易明的文字和數据提供疫情资讯和科学证据。
 
  此外,政府亦一直透过其他不同渠道向市民发放疫情资讯及预防措施,积极运用网上和社交媒体平台如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和「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应用程式等,以及传统媒体例如电视台、电台、健康教育专线、报刊和传媒访问等,向市民宣传抗疫信息。
 
  为针对不同年龄的人士,政府运用多元化的宣传和资讯发放表达方式,包括简单易明的资讯图表、短片和动画,让市民更容易接收信息。政府并适时制作和播放不同的抗疫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制作海报和宣传单张,在报章刊登广告,并在多个政府场地及主要交通干道展示大型宣传横额,发放最新疫情资讯和相关健康建议。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透过各种平台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让他们得悉疫情的最新情况及预防措施,并透过他们的协作和支持,向不同人士宣传相关的健康信息。
 
  针对网上不时出现的不实言论,政府已加强多层面的主动监察及透过新闻稿和在社交媒体平台帖文快速作出澄清,以避免公众受到误导。
 
(二)及(三)自疫情发生后,政府的抗疫工作建基于已知的最佳科研佐证,坚守科学为本的原则,从而制订稳控疫情的策略及措施。行政长官早在抗疫之初委任多位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此外,卫生署辖下成立六个针对在公共卫生方面有重大影响的传染病范畴的科学委员会,成员包括卫生署及其他机构的专家,以汇集不同专业知识及经验。科学委员会召开了各种会议,定期汇报讨论结果及工作情况,并根据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科学认识和实证为特区政府提供意见及共识。专家就疫情和疫苗接种的共识及建议,以及相关的讨论文件,公众可在网上查阅(www.chp.gov.hk/tc/static/24002.htmlwww.covidvaccine.gov.hk/zh-HK/expert)。卫生防护中心亦透过新闻稿发布等渠道,让公众得知有关资讯。
 
  专家顾问团及科学委员会各成员均为相关范畴的专家,除了向政府提供意见之外,他们亦会以其个人或所属机构名义接受传媒访问,或向其机构内员工或师生及市民大众提供疫情讯息及表达专业意见,为全港同心抗疫出一分力。当然,市民应当留意政府透过不同渠道发放的正式疫情资讯及防疫抗疫措施。
 
(四)专家顾问团不属常设机构,而其专家成员职责是向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提供意见,并不直接参与特区政府的政策制订。至于卫生署辖下的六个科学委员会,则属常设机构,设有利益申报机制,包括由成员申报其参与的公司或项目。不论是专家顾问团或是科学委员会,特区政府在听取专家意见时,一直平衡公共卫生的考虑、香港经济的需要和市民的接受程度,作出最适合的防疫抗疫的政策和措施。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