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豁免接受强制检疫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仲尼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稳控,政府应在「外防输入」的大原则下,豁免行程关乎符合香港经济发展利益的生产作业、业务活动或提供专业服务的人士到港后接受强制检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否计划豁免以下类别人士到港后接受强制检疫:(i)已完成接种三剂疫苗的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机构的高级行政人员,以及(ii)内地及海外专业人才(包括创新科技人才和医护人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全球疫情仍然持续,特区政府在「动态清零」政策下,必须继续「外防输入」,维持严谨的入境防控措施。
 
  海外地区及台湾而言,政府已适度调整抵港人士适用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包括:从四月一日起调整抵港人士的检疫期至与本地个案紧密接触者的检疫期一致(即最少七天)、从五月一日起容许非香港居民入境等,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回应专业界别(如金融、创科、医疗等)诉求,让业界可以与海外保持联系,从海外地区引入人才等。
 
  至于内地和澳门,根据「回港易」计划或「来港易」计划,合资格人士入境香港时可获豁免检疫。
 
  根据《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及《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政府可豁免部分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士到港后接受强制检疫,条件包括该些人士进入香港是对香港正常运作、政府事务运作、保障香港的人的安全或健康属必要或符合香港的公众利益等。如个别人士符合上述条件,政府相关政策局会按个别情况考虑,严格审核。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以风险为本为原则,考虑当地疫情、检测率、疫苗接种率、抵港人流和实际输入个案情况等因素,并因应本港疫情发展及与社会经济相关因素,视乎情况调整相关地区到港人士(包括获豁免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要求。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