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向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提供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悉,本港有超过120万人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不少患者于康复后出现「新冠肺炎长期综合后遗症」(俗称「长新冠」)的症状,包括疲倦、记忆力差、失眠、呼吸困难和脱发。有研究指出,近八成康复者在康复后六个月仍受到至少一种长新冠症状困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对康复者(尤其儿童康复者)进行调查,以了解他们有否出现长新冠症状,以及该等症状对他们的生活构成的影响;如有调查,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进行调查;
 
(二)有否制订支援康复者的政策,包括收集大数据作病情分析、推动跨专科治疗方案及支援有关的研究、设立专门诊所,以及加强医护人员对有关症状的认识及治疗方法的培训;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制订有关政策;及
 
(三)鉴于有康复者表示,他们面对巨大的心理及经济压力,政府有否专为康复者而设的心理辅导和社工服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本地第五波疫情早前的急升明显受到遏制,但政府绝不松懈,一方面继续全力落实「减重症、减死亡、减感染」的工作,另一方面参考应对第五波的经验,检讨各个防疫抗疫环节并提升相关能力。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讯,部分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可能会受到病毒的中长期影响,统称为「新冠肺炎长期综合后遗症」(简称「长新冠」)。政府致力为康复的新冠病人提供适切的护理和支援服务,亦支持多项有关「长新冠」的研究,以助制订更佳的政策,支援康复者得到贴切的护理。
 
  就麦美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社会福利署(社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为加深对「长新冠」的认识和配合未来的临床研究和开发诊疗方案,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和分析平台正持续收集相关新冠病人医疗大数据。与此同时,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和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基金)批出拨款,支持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医学研究项目。由二○二○年四月起,合共批出5.45亿元拨款,进行70项相关的医学研究项目,透过应用新科技,进行基础以至临床及社区层面的2019冠状病毒病研究。这些研究涉及重要的研究领域,包括病毒的传播及传染性、有效的检测、监控、预防策略及研发治疗方法,及为香港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的复原阶段早作准备。连同基金每年公开邀请的研究员拟定项目,其中七项研究与「长新冠」相关,涵盖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生理和心理的影响,包括生理上的困扰、心肺功能和神经精神后遗症;以及提升临床管理和康复计划,务求改善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的生活质素。
 
  食卫局会适当地继续支持有关「长新冠」的调查研究,同时亦会密切留意世界卫生组织就治疗「长新冠」的最新指引和相关的科学证据。香港大部分的确诊病人都是感染Omicron病毒,他们感染后的症状比较轻微甚或没有症状,在计划监察和治疗「长新冠」时,我们会特别注意感染Omicron病毒对痊愈的新冠病人的影响。
  
(二)医管局一直为有医疗服务需求的新冠病人提供所需支援。视乎临床工作队伍的评估和意见,医管局会安排痊愈的新冠病人覆诊,并按临床需要转介他们接受其他康复服务,例如不同专科、专职医疗的复康服务及心理支援服务等。儿科医生会继续按儿童新冠康复者的临床情况,安排合适治疗及所需的覆诊。至于有关新冠康复者出现相关后遗症的研究,医管局得悉香港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正合作研究了解新冠病毒与儿童及青少年脑部发展关系,研究团队会邀请新冠康复者自愿参与该临床研究。
 
  中医药在复康方面有明显优势,可减少后遗症及降低复阳率。在食卫局的推动和支持下,医管局早于二○二○年四月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透过全港十八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为合资格的确诊人士提供免费中医内科门诊复康服务,按实际病况提供不多于10次的治疗。截至今年五月三十日,已有超过30 500名康复病人参与,并已提供超过93 900次诊疗。第五波疫情严峻对安老院舍的影响甚大,在食卫局的支持下,医管局迅速牵头透过大学、中医药业界、中医学会及非政府机构等社区中医服务提供者动员中医师参与「安老院舍中医诊疗服务」,为确诊的安老院舍院友提供遥距中医诊症或外展中医服务。有关服务亦已进一步扩展至中医药复康诊疗,以便康复院友可在安老院舍接受诊疗,无须舟车劳顿。服务自今年二月开展至五月三十日,已有超过240间安老院舍参加,并已提供超过10 300次诊疗。
 
  此外,各区的地区康健中心和地区康健站亦为康复病人提供有关康复后健康管理的跨专业意见和支援,涵盖多个范畴,例如营养及中医药调理、运动和锻炼,以及改善睡眠、压力及疲劳等。
 
(三)另一方面,康复者如面对情绪问题或经济困难,或其家庭有福利需要,社署驻公立医院和部分专科诊所的医务社工会按个案的具体情况,提供所需协助。医务社工会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辅导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处理因疾病、创伤或残疾而引起的情绪及生活上的问题,以及转介他们申请合适的康复服务及社区资源。此外,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亦会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个案服务,包括辅导及转介他们接受适切的经济援助、社区支援及临床心理服务等。而受社署资助的其他福利服务单位,也会为有需要的服务使用者及其照顾者(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提供谘询、辅导和转介等服务。
 
  多谢主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