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候任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由北京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候任行政长官:多谢各位记者朋友,辛苦你们。我刚刚完成了在北京的四日行程,在北京时因为防疫的理由需要闭环管理,所以没有会见记者。我回来后希望向大家讲述一下四日行程的总结。

  四日行程中最主要出席三个活动,包括昨天(五月三十日)上午我接受李克强总理颁发《国务院令》,任命我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之后获李总理接见;其后下午获习近平主席接见。在两场会面中,其他出席的领导包括韩正副总理,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等。我首先在此再次感谢中央对我的信任,任命我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我感到非常荣幸,知道责任重大,我会全力以赴,无负中央对我的信任以及市民对我的期望。

  习主席和李总理都一致强调,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及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我向习主席和李总理汇报了香港目前的情况,包括经济、社会,以及疫情的情况。李总理亦要求特区政府做好防控疫情的工作。

  今天上午,我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见面。在会面期间我再次就香港一些具体情况向夏主席介绍,大家亦交换了意见。我亦表示,作为候任行政长官,我会履行我的责任,尽快组织主要官员的管治班子,因为由现时到七月一日只有一个月时间,所以我会尽快完成这方面的工作,向中央提名,按着《基本法》请中央考虑和决定任命他们。我亦向夏主席说,我挑选管治班子的理念是针对他们的能力、经验、抱负、承担和施政理念,这方面我会尽快完成有关工作,向中央作出报告、作出提名,让中央考虑和决定,作出任命。我总结了这四日的行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习主席昨日说过要长期坚持新的选举制度,其实长期坚持即是多久?是否代表短期内,甚至未来一段时间,香港都不会有普选?第二,刚才李生提及见夏宝龙主任时,都有提及挑选新班子人选的准则,其实有否谈及一些人选、实际的人选名字?组班进度如何?有否时间表可给大家?

候任行政长官:第一,习主席说过,完善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实际,亦符合香港发展需要,要长期坚持,所以长期坚持就是长期坚持,而第六届特区政府亦会长期坚持刚才所说的立场。至于组织管治班子,这是我作为候任行政长官的责任,所有人选,以及我考虑的一些重点,都是由我决定。当然按照《基本法》,我要向中央作出提名,由中央考虑,以及作出决定以任命。细节上,每一个人物,我知道大家都很想知道,但希望大家理解,在我处理这工作时,我在程序完成后,会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在此阶段希望大家体谅,我不可在此阶段向大家全面透露细节。

记者:主席有否透露下月会否来港?

候任行政长官:我在这方面没有信息。

记者:另外想问中央有没有一个确实时间表去要求何时完成二十三条立法?你任内会在何时完成这个立法?还有,中央对于架构重组有甚么看法?谢谢。

候任行政长官:就着二十三条的本地立法是宪制上的责任,当然第六届特区政府在这方面会做工作,我们会做法律研究和适时会推出这方面的工作。你的第二条问题是甚么?

记者:中央对于架构重组有甚么看法?

候任行政长官:在架构重组方面,我有向领导提及架构重组的方案,以及增设三个副司长,最后会在「三司十五局」之下会有三位司长和三位副司长。我解释了架构重组的目的,第一,架构重组令我们在权责方面会更清晰,产生协同效应令施政更有效,这方面会产生实际的作用。第二,副司长的参与会加强我们在统筹方面的能力,司长和副司长会有一个指导以及被指导的角色,所以在角色方面是清晰的。当然,副司长除了作为司长的副手之外,他还可以承担一些指定项目的责任,这个当然由司长或者行政长官按着实际需要而作出决定,要求副司长承担某一些项目的主体责任。但简单而言,一般来说司长和副司长的关系就是副司长是司长的副手,有从属的关系,这方面与现有的局长和副局长的运作情况是类似。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从北京抵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候任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