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香港保险业论坛暨大湾区保险业大奖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保险业论坛暨大湾区保险业大奖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宋总经理(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新城财经台再次邀请我出席香港保险业论坛暨大湾区保险业大奖颁奖礼这项一年一度的盛事。今日的论坛以「保险双循环 连系大湾区」为主题,正正带出了我今日想与大家分享的两个引领香港保险业发展重要引擎 —「双循环」及「大湾区」。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肯定了香港作为环球风险管理中心的策略定位,同时融入国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香港需要在「外循环」方面继续发挥所长,善用我们一直以来的桥梁角色,助力国家引进国际资本,同时支持内地企业及资本有序走向世界;另一方面,香港也要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内循环」,配合内地的策略创新与发展,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我知道今日多位嘉宾将会就保险业发展的不同课题作分享,涵盖本地保险市场的发展、设立大湾区保险售后服务中心等等。在此我希望先跟大家集中谈谈我们在推动保险业促进「外循环」、做好连通国际市场桥梁角色的一系列工作:
 
  首先,我们在去年三月开始实行保险相连证券业务的新规管制度。我记得在去年六月的论坛上亦曾与大家提到这项条例的实施,和推出为期两年的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提供诱因以吸引海内外保险企业或机构来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今年的论坛我很高兴又可以再次为大家带来好消息,就是我们以结果为目标,首宗保险相连证券已于去年十月透过巨灾债券方式发行,募集金额达3,000万美元。这些巨灾债券将为内地因台风造成的损失提供保障,发挥风险管理的金融功能,并展现国家「双循环」策略所带来的机遇。
 
  另一方面,我们亦优化了保险集团的监管框架,帮助香港保险业的监管制度与国际保险规管标准和做法更趋一致,加强香港作为大型保险集团在亚太区理想基地的定位,亦可成为内地企业、跨国公司和本地企业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首选地点。目前保监局(保险业监管局)已在框架下指定受监管的三间国际保险集团及其保险控权公司,并发出有关指引。
 
  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跨国企业,包括进军国际巿场的内地企业的风险管理需要,我们亦已修订法例,扩阔了自保公司承保的风险范围,包括可承保与其有充分关连的任何其他风险,令这些公司在进一步扩充环球业务时,能有效地配合他们的全球风险管理策略。
 
  接下来我想谈谈大湾区。大湾区是香港参与内循环的最佳切入点。论坛稍后会涵盖的大湾区保险售后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项为加强与大湾区保险市场联通、积极参与内循环的政策措施。我们正积极推动措施早日出台,并持续与保险业界紧密联系,以便尽快为持有香港保单的大湾区居民在多个地点提供谘询、理赔、续保等支援服务。
 
  另一项即将出台的措施,是对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省的香港车辆实施 「等效先认」政策,把这些跨境车辆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责任范围扩大到内地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保单,视为等同投保内地车辆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便利相关香港车辆安排在内地驾驶所需的保险保障。我们正与内地当局商讨有关实施细节,期望措施尽快落地,便利香港车主往返两地。
 
  未来我们会继续运用策划售后服务中心和推展「跨境理财通」等的机遇和经验,与内地当局进一步研究促进跨境销售香港保险产品的可行性,期望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协助行业在大湾区稳步前行。
 
  各位朋友,疫情让我们对风险有了新的认知,同时反映保险业的重要性,也让我们看到发展香港成为风险管理及保险业务中心的新机遇,加上国家资本市场的不断改革发展和开放,我相信我们的保险业务未来将会透过「双循环」 及 「大湾区」这两个重要引擎迎来更多新高峰,并与内地市场在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共同发展。最后,我在此恭喜今日得奖的各位业界精英,并祝愿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意兴隆。谢谢大家!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