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尽力编配公屋单位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就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落成的公共出租屋邨的空置单位,房屋署发言人今日(五月三十日)回应传媒查询如下:
 
  公共屋邨的空置单位数目会因应不同情况而每日浮动。公共屋邨不时会有住宅单位收回,用作年度公屋编配计划所拟定的用途,例如编配给轮候册上的公屋申请者、用作重建项目安置及各类调迁包括挤迫户调迁等。由收回至成功编配期间,单位可因不同原因出现短暂空置情况,如正进行翻新工程或整修、已作编配正待获编配者回覆、因获编配者拒绝而待重新编配、集合作调迁计划的编配或预留单位给有社会、医疗或体恤因素而作邨内调迁等。
 
  上述情况是编配流程中正常现象,空置单位数字因而每天也会变化。房委会会坚守善用公屋资源的原则,尽快把可供出租的单位编配予各类公屋申请者。
 
  对于较为不受申请人欢迎而空置时间较长的单位,房屋署会透过「特快公屋编配计划」,邀请轮候公屋一年或以上的合资格公屋申请者参加,然后按其优先次序自行拣选单位。「特快公屋编配计划」是根据公屋资源情况推出,约于每年年中举行。「特快公屋编配计划」除可协助公屋申请者提早入住公屋单位,同时亦藉此租出受欢迎程度较低的公屋单位,达到善用公屋资源。
 
  此外,个别早期落成的屋邨住宅大厦会有一些零散狭小的空间,一般用作公共屋邨的储物室或「空格位」。房屋署一直持续检视这些储物室和「空格位」的使用情况,并检视各种能更有效地使用这些空间的方法,包括在符合相关法例、技术可行性、环境限制和土地契约条款,并取得所需批准等情况下,将它们改建作公屋单位或其他非住宅用途。
 
  近年,透过加强天然照明及通风,房屋署已成功物色适合的储物室/「空格位」改建为约130个公屋单位,其中约110个单位的改建工程已经完成,而余下约20个单位预计可于今年第二季完成。
 
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