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资助出售单位计划的「还息不还本」按揭贷款安排及同业拆息按揭计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为协助参与提供资助出售单位按揭的银行及认可财务机构(参与财务机构)容许资助出售单位按揭人延期偿还按揭本金,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日(五月三十日)向这些机构发出信件,确认并同意他们可向资助出售单位的按揭人提供新一轮的延期偿还本金的按揭贷款安排(「还息不还本」安排),延期偿还本金最多12个月(延期偿还本金期)。延期偿还本金期可最迟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
 
  房委会于二○二○年四月亦曾发出信件通知参与财务机构,同意该等机构可以向资助出售单位的按揭人提供类似安排,延期偿还本金最多12个月,而按揭贷款的还款期亦可同步获得延长最多12个月。延期偿还本金期最迟可于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房委会其后分别于二○二○年十一月和二○二一年六月发出另外两封信件通知参与财务机构,把该限时安排再分别延长六个月,即延期偿还本金期最迟可于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
 
  房委会发言人说:「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的经济状况,并考虑到参与财务机构的意见,房委会于今日向该等机构发出另一封信件,确认并同意推行新一轮的限时安排。由今日起,不论按揭人在该信件发出日期前曾否在过往数轮安排下参加『还息不还本』安排,所有按揭人均可延期偿还本金最多12个月。按揭贷款的还款期将因应按揭人在过往数轮及现时新一轮安排下获延期偿还本金的合计时段而延长。」
 
  上述「还息不还本」安排适用于资助出售单位计划(包括居者有其屋计划、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可租可买计划、租者置其屋计划和绿表置居计划)的一手市场及第二市场计划。
 
  另外,考虑到按参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制定的按揭计划(同业拆息计划)已成为市场上普遍的一类按揭计划,房委会今日向参与财务机构发出信件,容许该等机构除现行按参考最优惠贷款利率制定的按揭计划(最优惠贷款利率计划)外,亦可向资助出售单位的按揭人提供同业拆息计划。
 
  发言人表示:「所有参与财务机构均可向资助出售单位的现有按揭人、现有业主和一手市场及第二市场计划新买家提供同业拆息计划。考虑到参与财务机构就准备工作所需要的时间,新安排推行日期定为二○二二年十一月一日。」
 
  如参与财务机构批准其现有按揭人由最优惠贷款利率计划转为同业拆息计划,双方须订立新的法定押记或就法定押记订立契据修订书。按揭人须在签立新的法定押记或就法定押记签立契据修订书前,向房屋署提交转变按揭安排的申请并取得相关同意。
 
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