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微调入境人士检测安排及更新航线「熔断机制」罚则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公布,在维持整体「外防输入」的严谨入境防控措施框架不变的前提下,将由香港时间六月一日凌晨零时起,微调适用于海外地区和台湾登机来港人士的登机前及抵港后的核酸检测安排,并更新航空公司因疏于查核登机来港人士所需文件而触发个别航线「熔断机制」的罚则,以确保继续严防输入的同时,减低对来港人士行程的影响。
   
登机前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文件
———————————————
 
  鉴于不少海外地区就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规模陆续缩减,来港人士或难以在当地确认进行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核酸检测的化验所或医疗机构是否具ISO 15189认证或获当地政府承认。考虑到这些人士在抵港后仍需进行「检测待行」并按闭环管理安排到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由香港时间六月一日凌晨零时起,来港人士在海外地区或台湾登机,只须出示预定起飞时间前48小时内由化验所或医疗机构采样进行的PCR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登机前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而无须出示该化验所或医疗机构获ISO 15189认证,或获所在地方的政府相关主管当局承认或核准的证明文件。
 
三岁以下的来港小童无须进行登机前PCR核酸检测
——————————————————————
 
  同样由于海外地区缩减新冠病毒检测的规模,来港人士在登机前为幼童进行检测亦出现困难。有见及此,由香港时间六月一日凌晨零时起,曾在海外地区或台湾逗留的三岁以下小童将不必出示登机前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然而,小童在抵港后仍须继续按现行安排接受PCR核酸检测(一般以粪便样本作检测),并在闭环管理下由指定车辆送往指定检疫酒店接受强制检疫。
 
经香港转机或过境的旅客无须进行登机前PCR核酸检测
————————————————————————
 
  在Omicron变异病毒株初开始在全球迅速蔓延时,为减低输入风险,政府于去年十二月八日开始,规定经香港转机或过境的旅客亦须在登上来港客机时出示登机前核酸检测证明。然而,随着全球疫情进一步缓和,加上香港国际机场已加强防控措施去尽量分隔于香港转机或过境的旅客,减低个案输入社区的风险,政府将由香港时间六月一日凌晨零时起,撤销经香港转机或过境的旅客须出示登机前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的要求。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会就转机或过境的旅客在香港国际机场候机期间的安排继续执行相关防控措施。政府亦会继续就抵港并会进入社区的人士实施严谨的检疫及检测安排。
 
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并已康复的来港人士的登机前检测
——————————————————————————
 
  部分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并已康复的人士体内可能仍有残余的病毒基因片段,或会于PCR核酸检测中呈现。政府早前已公布,在一般情况下抵港人士若在香港国际机场「检测待行」或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期间的核酸检测呈阳性结果但病毒量偏低,而相关抵港人士为90天内曾感染病毒的康复人士,卫生署会参考其核酸检测结果数据及康复纪录,考虑是否不界定为确诊,并容许该抵港人士继续留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而无须转送往社区隔离设施酒店进行强制隔离。
 
  由于上述情况同样可能于来港人士进行登机前PCR核酸检测时出现,因此,政府将为曾感染新冠病毒并于近期康复的来港人士提供替代的登机前检测安排。由香港时间六月一日凌晨零时起,从海外地区或台湾来港而曾感染病毒的康复人士,如持有以下文件证明其登机来港前14天至90天内曾感染病毒并已康复,以及其登机前24小时内进行的快速抗原测试结果为阴性,亦可例外获准登机来港:

(1)中文或英文的医生证明书或有关当局发出的康复纪录,证明其在登机前的14天至90天内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并已康复(文件须与到港人士的个人资料相符);
(2)一份由化验所或医疗机构发出的中文或英文检测报告,当中载有相关到港人士姓名(所载姓名须与相关到港人士的有效旅游证件所示的姓名相符),并显示以下资料:
  (i)相关到港人士已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而检测样本是在指明航班的预定起飞时间前24小时内取自相关到港人士的;
  (ii)对该样本进行的检测是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抗原测试;
  (iii)相关到港人士的2019冠状病毒病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及
(3)如相关检测报告并非采用中文或英文撰写或并无载有上述所有资料,则须额外提交一份由该化验所或医疗机构发出的中文或英文确认书,确认书须载有相关到港人士的姓名(所载姓名须与相关到港人士的有效旅游证件所示的姓名相符)及上述全部资料,并与检测报告一并呈交。

入境人士抵港后的检测安排
————————————

  现时,所有曾在海外地区或台湾逗留的抵港人士,除了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期间于抵港第五天进行PCR核酸检测,不论是否提早完成强制检疫,亦须于抵港第12天进行PCR核酸检测。为加强监察从指定检疫酒店提早完成强制检疫的抵港人士,尽早发现并隔离感染者,所有在五月二十四日凌晨零时或以后抵港(即六月一日为抵港第九天)并提早完成强制检疫的有关人士,须额外于抵港第九天进行强制检测。换言之,相关抵港人士如提早完成强制检疫,除了须在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期间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及于抵港第五天进行PCR核酸检测,他们在提早完成强制检疫后仍须于抵港第九天及第12天到社区检测中心、流动采样站或自费到获政府认可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以专业拭子采样进行强制PCR核酸检测。

因未有查核而触发个别航线「熔断机制」的更新罚则
———————————————————

  在继续「外防输入」措施的前提下,政府一直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必须严格执行对来港人士的登机规定,以尽可能减低从个别较高风险地区输入个案的风险。机制自五月一日运作以来整体畅顺,有个别航班曾因航空公司容许不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条件的乘客登机来港而遭「熔断」。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促使航空公司尽力查核乘客是否不符合登机条件,同时避免影响航空公司运作及来港人士行程,由香港时间六月一日凌晨零时起,如某航班因有乘客未能符合登机条件来港而触及机制,机管局将就10天内首次出现有关情况的航线对该航空公司发出警告并罚款20,000元,如有关航线的航班在10天内再次触及有关指标,则相关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民航客机航线将被禁止着陆香港五天。如航空公司拒绝支付罚款,则航线第一次触及有关指标时将按现有安排禁止着陆香港五天。

  政府将刊宪更新第599H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下的相关指明,以在香港时间六月一日凌晨零时起落实上述措施。

  政府会继续按「外防输入」的原则,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以风险为本为原则,考虑一篮子因素,包括当地疫情、检测率、疫苗接种率、抵港人流和实际输入个案情况等公共卫生因素,并因应本港疫情发展及与本港社会经济相关因素,按风险程度及视乎情况需要调整相关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要求。
 
2022年5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