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第8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第8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论坛—绿色经济与两岸及港澳产业合作机遇」录影致辞全文:

尊敬的袁武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李毅中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林伯丰理事长(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崔世昌会长(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与「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论坛」,与大家一同探讨绿色经济与两岸及港澳产业合作机遇。

  国家经济经过多年腾飞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市场和消费潜力庞大。「十四五」规划表明,国家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朝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模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科技和开放是这个新发展格局的三大支柱,而改革创新则为驱动力。国家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同时,也大力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两岸及港澳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应大会的要求,我今天的发言主要有关绿色经济,尤其是绿色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合作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二○年定下了国家的「3060」双碳目标,即争取在二○三○年碳排放量达峰,并于二○六○年或之前实现碳中和。香港特区方面也将力争于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碳中和,并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以配合国家的「双碳」目标。在迈向这目标的过程中,整个社会和经济都会向绿色转型,公私营部门都需要投放大量资金减碳和转型,预计可为相关行业如能源供应、绿色科技、绿色建筑、减废回收、电动车、新能源运输工具及其支援行业,以及绿色金融等带来宏大的发展、新的就业机会。

  为实现在二○五○年前达致碳中和的目标,香港特区政府在二○二一年十月发表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订下了「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推动香港迈向碳中和。

  实现低碳转型需要投入大量资源,香港特区政府在过去约10年已拨款超过470亿港元推行各项减碳措施。在未来15至20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港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废物管理、斜坡巩固和排水系统改善工程等。

  减碳转型的过程可为香港带来新机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优势尤为突出。事实上,国家一直十分支持香港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并分别在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中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大湾区的绿色金融中心。

  过去几年,香港特区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同心协力,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二○一九年至今,特区政府成功发行总值接近10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深受投资者欢迎,并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了重要的新基准,并丰富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

  这些发行也取得了多项突破,例如在二○二一年二月我们发行总值25亿美元的一批政府绿色债券,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政府类别美元计价绿债,而其中的30年期债券更是亚洲最长年期的政府类别美元计价绿债。我们其后在十一月再发行约4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首次包含了欧元债券和人民币债券,而其中的20年期欧元债券是当时亚洲地区最长发行年期的政府类欧元绿债。上周,我们发行了首批总值200亿港元的绿色零售债券,是全球至今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债券。值得一提的是政府零售绿债的推出为市民提供了参与绿色和可持续项目的机会,并让他们分享绿色经济发展的成果,实现金融普惠。此举同时扩大了绿色和可持续产品的种类,并进一步蓬勃本地零售债券市场,实属一举多得。

  除了发行政府债券,我们也希望为全球各地的政府和企业提供一个绿色的筹融资平台,并鼓励更多金融及专业服务提供者和外部评审机构在香港这个区内枢纽建立据点。为此,香港特区政府在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及外部评审服务支出。这计划广受业界欢迎,推出一年以来已批出近100宗申请,资助额合计约一亿元,涵盖了各类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我们在今年三月把申请外部评审费用资助的最低贷款额门槛由二亿元降至一亿元,让更多企业受惠。

  近年环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其中一个痛点是缺乏统一的标准。为进一步统筹和提升金融界别的合作,我们的金融监管机构在二○二○年联合组成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去年十一月,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发表了共通绿色分类目录报告,详细比较国家和欧盟的分类法,并点出两者的共通之处,有助定义对减缓气候变化有重大贡献的活动,减低「漂绿」风险。就此,督导小组正探讨以共通绿色分类目录为基础,建立供香港市场采用的绿色分类框架,以便利上述共通绿色分类目录、内地及欧盟绿色分类法之间的对接。

  随着内地和其他主要海外市场致力转型至绿色、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经济,国际碳市场可望迎来显著增长。督导小组也成立了碳市场专责团队,并于今年三月底公布了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认为香港为全球碳市场作出贡献的关键在于我们与内地之间的紧密联系,使香港得以促进环球资金流入内地碳市场。小组将研究最合适的市场及监管模式,并会在谘询市场专家及相关部门后制订详细路线图、实施计划及指示性时间表。

  此外,香港交易所于二○二○年八月与广州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备忘录,以促进彼此间的战略合作,共同支持及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大湾区整体建设,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展望未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连接中外的桥梁,具备条件和优势发展成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成为海外及内地政府和绿色企业/项目首选的投融资平台,通过发行债券、基金、首次公开招股等多元渠道筹集资金,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的绿色项目,同时也有助推动内地的投资向绿色经济转型,事实上,二○二一年在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金额再创新高,达570亿美元,按年增加四倍;当中国际债券总额达313亿美元,占亚洲区市场的三分之一,以安排发行量计算位居首位。

  我们会继续联同金融界及相关持份者全力发展和推动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庞大绿色金融机遇。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