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刊宪
*******************
  知识产权制度对于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一直非常重要,而更新香港版权制度及加强在数码环境中的版权保护,更是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发展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策略的重要一环。因此,香港的知识产权制度必须与时并进,与国际标准接轨,并符合香港的社会和经济需要。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刊宪。版权制度是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一环,一方面有效保护源自原创作品的私有产权,另一方面令公众可合理地使用版权作品,对鼓励创意、科技发展、传播和促进知识都非常重要,是知识型经济发展的基石。」
        
  「为加强在数码环境中的版权保护,政府分别于二○一一年和二○一四年两次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尽管相关的立法会法案委员会两次都支持通过修订条例草案,相应的立法程序却未能在当届立法会会期届满前完成。在完善选举制度后,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回复理性互动,我们认为这是适当时机重启早应完成的版权法例修订工作。我们深信立法会必定能够认真、详细及高效地完成审议并尽早通过《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主要以《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为基础。有关立法建议是自二○○六年以来经过多轮谘询讨论所达致的成果和广泛共识,平衡了不同持份者的权益。有关立法建议涵盖以下五个重点范畴:
 
(一)因应科技发展,为版权拥有人引入科技中立的专有传播权利;
 
(二)配合新的传播权利订定相关侵权行为的刑事法律责任;
 
(三)修订和扩阔版权豁免的范围,允许某些在互联网上常见的活动使用版权作品;便利网上学习及图书馆、档案室和博物馆的运作;以及允许声音纪录的媒体转换等;
 
(四)增订「安全港」条文,以鼓励联线服务提供者与版权拥有人合作打击网上盗版活动,并为他们的作为提供合理的保护;以及
 
(五)增订两项法定因素,供法院在决定是否在涉及侵权的民事案件中判予版权拥有人额外损害赔偿时考虑。
 
  政府在二○二一年十一月就更新香港版权制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大部分回应者均认同香港有迫切需要更新版权制度,亦整体上支持政府的主要立法建议。这些建议亦得到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支持。
   
  发言人说:「我们会在法例修订的过程中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争取立法会支持尽快通过《条例草案》。这亦可向社会展示,在完善选举制度后,行政和立法机关能高效地解决一些阻碍长远经济发展的问题,协力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将于六月八日在立法会就《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及二读。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