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就食物环境卫生署执行防治鼠患工作成效的主动调查报告(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新闻发布会公布对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执行防治鼠患工作成效的主动调查的结果,显示食环署在鼠患监察、进行防鼠和灭鼠工作,以及运用鼠患投诉数据三个范畴,均有可改善之处。
   
  申诉专员公署调查发现,食环署现时进行的鼠患参考指数(鼠患指数)调查,是透过统计指定监察地点监测鼠饵被老鼠咬囓的比率,评估老鼠在各监察地点的分布情况。由于鼠患指数调查的方法有限制,令指数只能显示各监察地点内老鼠活动范围的百分比,不能反映其实际数目或出现次数。此外,鼠患指数调查每半年才进行一次,容易出现数据滞后。所以,鼠患指数调查结果未必可以反映鼠患实况。公署认为,食环署应考虑增加每年进行调查的频次,以提升调查结果的时效性;亦应研究在计算鼠患指数时纳入有助评估鼠患严重程度的不同因素及制订「综合鼠患指数」的可行性。
   
  防鼠灭鼠方面,食环署虽已加强公众街市及后巷两大潜在鼠患热点的清洁及执管工作,但公署在实地视察时仍发现个别街市及后巷有不同程度的环境卫生问题。因此,食环署应进一步加强对街市商贩和接连后巷的商铺经营者的教育工作及监察力度,同时考虑以「风险为本」的原则有系统地审视及拣选需要提升洁净程度及加强防治鼠患工作的街市名单,以作重点跟进。
   
  资料显示,食环署过往对鼠患投诉数据欠缺分析,以致未能充分掌握投诉趋势及市民关注的事项。自二○二一年十月起,食环署已为其投诉管理资讯系统加入热点分析功能,令食环署能更有效调配人手和资源来应对鼠患。公署会继续与食环署跟进,确保该系统可达致预期的行政效能。
   
  申诉专员向食环署提出11项改善建议,详情请参阅调查报告第6章(第6.25段)。

  调查报告已上载至申诉专员公署网页www.ombudsman.hk供公众参阅。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主持新闻发布会,公布有关食物环境卫生署执行防治鼠患工作成效及民航处对滑翔伞活动的规管的主动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