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启动礼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InnoHK)启动礼的致辞:
  
徐立之教授(InnoHK督导委员会主席)、查毅超博士(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各位InnoHK参与院校、机构及实验室的代表、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我非常高兴今日与各位顶尖的科研人员聚首一堂,出席「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启动礼。
  
  「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作为香港创科旗舰项目,始于我在二○一七年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在香港科学园建设两个创新平台的重点举措,特区政府翌年为此获得立法会通过拨款100亿元,以发展香港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InnoHK推出后获得非常热烈的反应,共收到超过65份来自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提交的建议书。由多位专家和学者组成的InnoHK督导委员会经审议后,最后甄选出28间研发实验室,进驻「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对于本届政府能达此阶段性成果,我感到十分鼓舞。
  
  目前这两个「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分别是专注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各有14间研发实验室,由七间本地院校和研发机构,以及30多间来自11个经济体的世界级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成立,参与的科研人员约2 000人,将成为本港创科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28间研发实验室汇聚了多个专门领域、本港以至国际顶尖的科研人员,我在去年八月曾到访部分刚投入运作的研发实验室,亲身了解其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专注医疗科技的研发实验室涉猎领域广泛,涵盖疾病预防、检测、诊断、治疗等,并有针对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地区性疾病的研究,当中包括我们在两年多以来同心抗击的新冠病毒。而专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研发实验室除能为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引入更多创新科技、提升效率和效能外,其研究成果亦将可应用于日常生活,例如发展金融服务和智慧城市。我很有信心这28间研发实验室将能把具影响力的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造福人群,同时吸引和孕育更多科研人才,让香港发展为国际科研合作枢纽。
  
  锐意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是我自二○一七年就任行政长官以来的重点工作。本届政府至今投放了超过1,500亿元,是对创科发展史无前例的支持。我们一直依循八大方向加强创科发展,即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提供科研基建、检视现行法例及法规、开放政府数据、由政府带头改变采购方法以鼓励本地科技创新,以及推动科普教育。在各方努力下,本港创科生态发展向好,本地初创公司数目在二○一七年至今五年间大幅增加近七成至二○二一年约4 000间;同期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由约98亿元跃升三倍至逾400亿元;本地孕育的独角兽企业更是从无到有,至今见证了十多间成功诞生。大家不要忘记,过去五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有此成绩更令人欣慰。
  
  然而,我们亦须承认,由于香港在过去数年先后面对「黑暴」和疫情的严峻挑战,我们确实无法一如计划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资,为本地创科生态提供更好的土壤。我们在二○一八年六月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实施快速处理安排,但至今年三月底只接获300多个相关的签证或进入许可申请,数字难言理想;犹幸去年六月推出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至今已吸引超过60位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带领研究团队来港参与教学研究工作,我期望这些出色学者启迪更多本地创科人才。至于企业投资方面,虽然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已由过去十多年一直徘徊在大约0.74%,增至二○二○年的0.99%,可惜仍未达到我在《2017年施政报告》订下的1.5%目标。持续两年多的疫情亦令香港这个盛事之都无法举办更多国际和区域性会议,以汇聚海内外的杰出人才来提升本地多元氛围,其中计划汇聚邵逸夫奖得奖人和年轻科学研究生在港交流的香港桂冠论坛(Hong Kong Laureate Forum),就由原定二○二一年举办一再延期至二○二三年。
  
  我对于香港创科产业的长足发展抱有充分信心——信心的来源是香港具备一系列得天独厚的条件,包括深厚的科研根基、充满抱负的顶尖科研人才、完善的创科基建,高度的市场化与国际化、建基于法治的自由经济体系、完善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和简单透明的税制。加上国家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庞大机遇,香港创科发展定必是一条康庄大道。我深信随着InnoHK共28间研发实验室同仁全力以赴,加上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日后的新田科技城等特区政府在去年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所涵盖的大型基建同步推进,香港创科发展定会生机盎然,再攀高峰。
  
  造福人群的科研成果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相信席上多位科研领域的权威专家的长期奋斗历程足以为香港的青年人带来启发和激励。在此,我热切为所有InnoHK的团队打气,期待InnoHK的研发成果日后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生活。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启动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启动礼。图示(左五起)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InnoHK督导委员会主席徐立之教授、林郑月娥、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和其他嘉宾主持InnoHK官方标志揭幕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