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五人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第1部毒药及售卖另类吸烟产品被捕
***************************
  卫生署与警方昨日(五月二十四日)采取联合行动打击非法销售另类吸烟产品。行动中,警方拘捕三男两女,年龄介乎二十一至二十四岁。他们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第1部毒药,及涉嫌非法售卖另类吸烟产品。

  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及药物办公室昨日联同警方就元朗两个涉嫌售卖怀疑另类吸烟产品的处所采取行动。行动中检获一批怀疑另类吸烟产品,当中包括约900部电子烟机及5 900盒怀疑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烟弹。调查仍在进行中。

  《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第371章)已于四月三十日生效。该条例禁止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和监禁六个月。另外,根据《药剂业及毒药规例》(第138A章),尼古丁(烟草产品除外)属第1部毒药,而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被归类为药剂制品。《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则订明,所有药剂制品均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销售。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或第1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会继续采取严厉执法行动。发言人亦忠告市民不要使用任何另类吸烟产品,并强调这些产品的尼古丁含量与传统烟相若,会令人上瘾。此外,长期接触这些新产品对健康的危害尚未清楚。政府呼吁吸烟人士为个人及他人健康着想,应尽快戒烟。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1833 183。热线由注册护士接听,可为吸烟人士提供专业的戒烟辅导。市民亦可浏览www.livetobaccofree.hk,以获取有关戒烟的资讯。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