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2022国际演艺协会会议于网上举行
*******************
  香港2022国际演艺协会会议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至五月二十七日(星期五)于网上举行,主题为「凝聚.致远」。今次是继二○○六年成功主办是项国际盛会后,香港再度成为国际演艺协会会议的东道主,亦是首个亚洲城市两度成功申办是项会议。
 
  今次为国际演艺协会的年中会议,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筹办,共有约400名来自30多个地区的文化艺术领袖和表演艺术专业人士参与。会议设有讨论、演讲和表演作品分享等环节,探讨艺术家与社区之间的联系、文化地域与表演场所的关系,以及文化传承和艺术科技等议题。获会方挑选的10个创新作品将会于会议期间在「新作交流」平台向与会者作介绍,获选参与的团体包括香港的KNG Studio、城市当代舞蹈团、邓树荣戏剧工作室和香港舞蹈团的四个优秀创作。

  出席的讲者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指挥家及作曲家谭盾、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编舞家及艺术总监沈伟、美国The Ronald O. Perelman表演艺术中心艺术总监Bill Rauch、伦敦Sadler's Wells剧院艺术总监兼行政总裁Sir Alistair Spalding和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理事长陈慧等。

  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在开幕致辞时表示,香港很荣幸能继二○○六年后,再次筹办这个重要的国际性演艺会议。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作为艺术机构及人士之间密切联络的起点,为区内和世界各地跨文化之间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陈积志表示,随着本港多项全新或活化的文化项目、表演场所和设施相继落成或即将启用,包括西九文化区、东九文化中心以及大馆等,香港在文化发展方面将开启新的一页,致力成为中国内地与全球其他地区之间的重要枢纽,成为汇聚创意灵感和探索无限可能的文化交流中心。

  他说:「透过今次虚拟模式举办的国际演艺协会会议中的多个会议环节,我相信与会代表们作为一个紧密联系交流的群体,将继续增进相互理解,为大会内外相关领域的更密切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国际演艺协会自一九七五年起设立ISPA奬项,以表彰对表演艺术及其社区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协会早前公布香港二○二二年ISPA奬的获奬名单,「卓越艺术家奬」得主为着名编舞家、舞蹈家和画家沈伟及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终身成就奬」得主则为香港艺术发展局行政总裁周蕙心,而资深艺术管理人员郑新文教授则获颁「杰出贡献奬」。颁奬礼将于会议期间在网上平台播放。

  国际演艺协会成立于一九四八年,是一个由500多位来自56个地区的艺术管理领袖所组成的全球协会,致力于国际层面加强和发展艺术,并透过培养领导能力、认识和讨论领域内的趋势和新发展,以及通过艺术深化全球交流来实现这一目标。协会的会员包括艺术单位、表演艺术组织、艺术家经理、资助者、顾问和其他从事表演艺术的专业人士。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