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政府换届的交接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镇强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已于本月八日顺利举行。就政府换届的交接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的人手编制及开支预算为何;

(二)有否就各项政策的交接工作制订机制及路线图,以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计划尽快完成政府架构重组工作,以确保新的政府架构可在下届政府开始时运作,政府有否调派或增聘人手应付相关工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现就李镇强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为确保两届政府交接顺利,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已在二○二二年五月三日成立,并在第六任行政长官当选后正式运作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负责协助候任行政长官进行的主要工作包括组建新一届政府的政治領导团队;按候任行政长官的选举政纲筹备制订新政府的施政计划;与现届政府做好交接安排,包括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有关的重要活动,以及广泛聯系社会各界,出席各類活动等。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设有五名首长级人员和超过20名非首长级人员。此外,警务处已调配适当警力,为候任行政长官提供安全保卫。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的人员,向候任行政长官负责,日常内务及资源管理由行政署负责。本届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涉及的运作开支,将透过调动政府现有资源承担。

(二)及(三)就政府架构重组的工作,现届政府会全力协助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尽快取得各项所需的批准,目标是在二○二二年六月中或之前完成相关的立法和拨款程序,以便新的政府架构在二○二二年七月一日生效。相关工作由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负责统筹。

  一如既往,公务员团队将与新一届政府通力合作。公务员作为一支常设和专业队伍,将继续维持各项政策的有效实施和延续性。因应架构的转变和政策的调整,政策局及部门之间会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以确保各项政策顺利交接。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