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发展北部都会区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发展北部都会区,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成立由政府高层领导的专责小组,处理有关在新界收地拆墙松绑的事宜,并就有关工作制订时间表及成效指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北部都会区的建设涉及庞大的开支,政府有否探讨不同的融资方案及其利弊;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北部都会区的建设涉及香港与深圳接壤地带「双城三圈」的策略性发展布局,政府会否尽快与深圳市政府和内地相关部委商讨各项跨境合作安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建议于北部都会区内推行多个土地发展、铁路和自然保育项目,以回应香港中长期的土地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政府正积极跟进各项建议。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正从高层次推动精简发展流程及拆墙松绑的工作。除了行政程序上的精简和理顺以外,发展局正着手与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优先检视不同法例(例如《城市规划条例》(第131章)、《收回土地条例》(第124章)和《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第370章))的发展审批程序,以精简或缩短城市规划申请、道路刊宪、收地等多个法定程序。今年三月,我们已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介绍了初步的法例修订建议(注)。这些措施如获得通过及推行,将可加快政府未来各个发展项目,包括北部都会区的发展。

  就建议设立一个高层次的政府专责机构以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一事,行政长官早前已表示,此事涉及政府的架构组成,应交由下届政府考虑。

(二)《发展策略》是一个概念性的策略规划。北部都会区涵盖多个土地发展项目,其中部分已经开展。这些项目会在充分考虑财政可行性和持续性的情况下,按序分阶段推行。对于未来不同项目的财政安排选项,我们持开放态度。事实上,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从「未来基金」累积收益中,预留1,000亿元成立专款,配合《发展策略》,确保有足够资金应付北部都会区发展的需要,并加快各个项目的进程。随着北部都会区土地发展项目推展,我们亦可从区内的私人发展项目获得收入。

(三)《发展策略》公布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与深圳有关当局交换意见,并会继续与内地相关当局就推展《发展策略》下的建议,保持紧密沟通,例如,规划署会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行定期会议,就共同关注的规划事宜交换意见。此外,港深两地政府已展开跨境铁路的研究,以加强香港与深圳的交通联系。

注∶详情请参阅政府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www.legco.gov.hk/yr2022/chinese/panels/dev/papers/dev20220322cb1-78-2-c.pdf)。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