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提升香港证券市场的竞争力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岳衡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一所会计师事务所发表的统计数据,本港本年首季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全球排名第六,按年急跌近九成至只有约136亿元,创近九年低位。另一方面,有金融业界人士认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在本年三月宣布实施的三大战略(即「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资本与机遇」及「连接现在与未来」)的内容较空泛及缺乏实质措施,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深入分析,本港本年首季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急跌的原因;如有,详情为何,包括是否有疫情以外的原因;
 
(二)有何措施提振本港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市场,以及具体的落实时间表为何;
 
(三)是否知悉,港交所有何短中期(即三至五年)的具体措施,以实施上述三大战略,以及当中有何新的亮点及突破;及
 
(四)是否知悉,港交所有何具体方案进行差异化发展,以应对区内其他交易所的竞争?
 
答覆:
 
主席:
 
  踏入二○二二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明朗因素为各地市场带来严峻挑战,股票市场尤其波动。特区政府、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及各金融监管机构一直密切留意市场变化,确保香港股票市场和金融系统保持有序和畅顺运作,同时继续迈进发展市场的步伐,为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整体竞争力而努力。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港交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新冠疫情反覆、通货膨胀和主要央行调升利率等宏观因素下,近数个月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相对动荡,首次公开招股集资亦受到影响,发行人普遍较为审慎。根据市场资料显示,全球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于第一季按年减少超过一半。其他市场,例如美国和欧洲主要交易所的集资额排名也同步下跌。去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排名第一的纳斯达克交易所跌至今年首三个月的第五,排名第二和第六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跌出全球十大。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新股集资表现同样受到外围因素影响。然而,港交所二○二二年四月新接获上市申请22份,截至四月底处理中的上市申请共计168份,显示申请上市的步伐未有放慢。
 
(二)无论短期市况如何,特区政府、证监会和港交所致力持续加强融资平台的竞争力,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在过去数年,我们实施了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发展更多元、具活力和持续发展的上市平台,促进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
 
  为配合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的集资需要,港交所已于二○一八年四月实施新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企业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并透过设立便利管道,容许合资格发行人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截至今年四月底,共有74间公司循新制度上市,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累计达5,807亿元,占同期IPO集资总额超过四成。香港亦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港交所于今年一月推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制度,为富有潜力的新兴企业引入一个全新的上市渠道。与此同时,港交所亦实施优化措施,容许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非创新产业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进一步吸纳优质「中概股」在港上市,丰富市场选择,增加市场流动性。
 
  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为配合近年新经济于内地兴起,以及从事先进技术产业且具规模的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证监会和港交所会检视主板上市规则,研究在充分顾及相关风险的情况下修订上市条件配合有关集资需求。港交所正与相关业界接触、聆听意见,以期争取尽早提出具体建议。
 
  此外,港交所因应市场意见已于去年就GEM的功能和定位展开检讨,并已在上市委员会下成立专责小组处理相关工作。有关检讨会以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集资中心的竞争力和提升香港资本市场整体质素为大原则,在便利不同类型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的同时,顾及市场吸引力和流动性,并维护投资大众的权益。港交所正接触各界,亦会参考各地类似市场的经验。
 
(三)及(四)港交所今年三月公布建设「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的愿景,期望促进东西方资本双向流动、建设充满活力和更加多元的市场,从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把握香港立足国家、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港交所提出三大方向,包括「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资本与机遇」,以及「连接现在与未来」。港交所分别在各个战略下订定具体的短、中、长期措施,藉着内地经济持续增长,以及香港作为连接国内外金融市场的桥梁的机遇,加强香港相对于全球其他市场的整体竞争力。有关愿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措施已上载于其专设网页www.hkexgroup.com/about-hkex/about-hkex/our-strategy
 
  概括而言,凭借背靠内地的优势,港交所会继续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投资内地增长的机遇,同时便利内地企业在港集资和内地资金透过香港资本市场配置离岸资产。通过拓展互联互通计划及更多内地相关的产品,港交所期望将香港发展成为内地首选的离岸融资、交易及风险管理中心。短期而言,港交所将会争取扩大互联互通计划,推动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推行「港股通」股票以人民币计价。港交所亦会研究在互联互通下纳入更多产品和服务,如上市债券,以及扩大股票和定息产品的风险管理工具类别。
 
  此外,港交所会致力加强其市场的深度、活力和多样性,透过提升新股集资市场的吸引力及交易、结算和交收的效率,巩固香港作为首选融资、风险管理及交易中心的地位。除第(二)部分和本部分上文提及的措施外,港交所亦会致力提升首次公开招股价格发现程序的效率,并且优化衍生产品的交易时间和互联互通的交易日历,完善市场结构。
 
  面对数码化、代币化、大数据、个人化金融服务的新趋势,以及纳入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的新任务,港交所正积极培养数码化业务能力,发掘数码化资产、ESG、私人市场及其他新兴领域的机遇,善用数据,以利用灵活及现代化的基建发展新业务。在短中期,港交所计划推出FINI数码化首次公开招股平台、并会研究发展ESG股票指数衍生产品、自愿减排量交易,以及优化可持续及绿色交易所STAGE。
 
  港交所会在未来数年循上述规划推展各项业务改革,并会联同政府推动本地金融服务行业的发展,协助香港建设面向未来的金融市场。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