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校防疫及邮票设计(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全港杰出普通话教师嘉许礼启动仪式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港大同学会书院有三名学生确诊,学校现在都继续上学,这个处理是否适当?教育局会否有指引就多少名学生确诊就要全校或某个级别停课?
 
教育局局长:其实大家现在都知道,每次有个案出现,卫生防护中心都会很小心考虑。我们在上次宣布恢复面授课堂都说过,因为每日做快速测试对学校的整体情况,卫生防护中心会有更好的掌握。大家在每日(卫生防护中心)的记者会,我相信有很多传媒朋友都问过那个情况,总的来说,是有些个案发生,但在学界来说,普遍的情况并不是太差,尤其是港大同学会书院过去数天虽然有三宗个案出现,但现在卫生防护中心经过专业考虑,仍然觉得学校可以维持面授课堂。我们当然会继续留意情况。大家亦在这段时间看到学校做了很多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在刚过去的周末进行了清洁,亦要求学生继续做快速测试。以我所知,他们今日没有呈报个案,而透过这些工作,可令学校的安全度符合面授课堂的要求。上星期我们都公布了会继续延长快速测试的安排,我们看到快速测试可以令到,譬如万一有个别个案时,都能够尽早抽出来,保障其他同学的安全,亦能令卫生防护中心更掌握数字。我在这里都呼吁所有同学都尽快接种疫苗,因为接种疫苗始终是最有效防止重症或死亡个案的方法。
 
记者:其实看到今次个案都符合需要停课的要求,有否就未来停课指引的安排会有放宽或弹性处理?若学校有多于两宗或以上确诊个案时,会视乎学校的情况,才考虑全部一同停课?
 
教育局局长:上次已说过,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基本的考虑,就是全校如果有一日有百分之五的同学受感染,或如果在一个班别内有百分之十的同学受感染,这些个案卫生防护中心有机会经过考虑后,对学校有更多要求,例如指示学校该如何做。现在大家都看到似乎过去的一个月,(学校)都能够运作良好。我们当然会看看整体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在某些情况下作出调节。
 
记者:另外想问有关庆回归的邮票,有学生的校服由黄色变成白色,是否认同(香港)邮政的做法?
 
教育局局长: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大事,纯粹在设计邮票时,他们觉得有这个需要,亦听到校长说不太介意。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大事,只是邮票上的设计。
 
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