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核酸检测和快速抗原测试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个案以及11宗早前输入个案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BA.2.12.1亚系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截至五月二十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过去24小时新增101宗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阳性个案(26宗确诊、63宗无症状感染及12宗状况待定个案)。此外,中心接获142宗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76宗有病征及66宗无症状感染)呈报。至今本港累计核酸阳性检测个案761 025宗及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448 906宗。

  上述新增检测阳性个案包括26宗输入个案(核酸检测阳性及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分别有20宗及6宗)。中心正继续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更多资料可参阅「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

  同时,根据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确认早前录得的11宗输入个案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BA.2.12.1亚系,涉及六男五女,年龄介乎19至65岁,于五月三日至十五日期间由美国、土耳其、荷兰和尼泊尔抵港,六宗于抵港时的检测结果为阳性,三宗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期间检测呈阳性,其余两宗则于完成强制检疫后在社区检测中心采集的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连同上述新增个案,香港至今录得46宗BA.2.12.1亚系输入个案。
 
  两宗在社区检测中心检测阳性的BA.2.12.1亚系输入个案涉及一对夫妇(65岁男子和64岁女子),他们于五月三日由美国抵港,抵港时的检测和在指定检疫酒店(兰桂坊酒店@九如坊)进行强制检疫期间的多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他们完成强制检疫后于五月十日返回位于筲箕湾谭公庙道的住所,其后于五月十四日根据现行规定在社区检测中心采集的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为审慎起见,该对夫妇离开酒店后到访的地点会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于指定期间曾身处上述指明地方内的人士,须于明日或后日接受强制检测。
 
  该对夫妇于五月三日至十日期间入住酒店的3204号房间。根据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在五月七日至十日期间,一对父子(62岁和27岁)于五月七日由尼泊尔抵港后入住该酒店的3304号房间,两人在酒店进行强制检疫期间分别于五月十日和十一日检测结果呈阳性。根据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该对住在3204号房间的夫妇与住在3304号房间的27岁男子的基因排序相同,反映他们极可能有流行病学关连。
 
  中心今日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专家到酒店实地视察,调查及审视个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环境因素,初步认为病毒有可能从一楼层的房间垂直传播到另一楼层的房间。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仍然继续。

  此外,截至五月二十日零时零分,于第五波疫情(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期间共录得9 157宗死亡个案曾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当中由医院管理局及公众殓房报告的个案分别为9 079宗及75宗,以及三宗由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报告的个案。至今本港累计死亡个案共有9 370宗。

  另外,就早前报告的核酸阳性检测个案(包括状况待定的个案),有部分转为确诊、无症状感染或复阳个案。截至昨日(五月十九日),本港累计确诊个案331 855宗,由一月一日起计的无症状感染个案、复阳个案及待定/未能分类的个案分别为198 542宗、23宗和230 504宗。

  由于加拿大航空营运于五月十九日由加拿大温哥华飞抵香港的航班(AC007)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指明的条件,以及有五名乘客经抵港检测呈阳性,卫生署遂引用第599H章禁止加拿大航空营运的客机在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期间从温哥华着陆香港。

  中心发言人强调,本地疫情仍然非常严峻,中心强烈呼吁市民继续遵守社交距离措施,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参加人多挤迫或不必要的活动或聚会,以减低患上新型冠状病毒病的机会,并避免病毒在社区传播。

  ​发言人提醒,新冠疫苗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况高度有效,能为接种人士提供有效保护,免于感染后出现并发重症甚至死亡。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特别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风险极高的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较弱人士,应尽快接种以保护自己,并减低一旦感染后患重症及死亡的风险。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