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第三轮「绿色就业计划」推出近千个环保相关职位
*************************
  环境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日)表示,今年在新一轮的「绿色就业计划」下开设或资助逾600个环保相关的有时限职位,并再度推出「大专毕业生资助项目」,资助企业聘用约300名来自环境相关学系的毕业生,合共缔造近千个绿色工作机会,疫下支持绿色复苏。

  政府今年二月在最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额外预留66亿元,增设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环境局亦相应连续第三年推出「绿色就业计划」,在计划下开设或资助逾600个有时限职位,主要涵盖「电动车(EV)普及化」、「惜物减废」及「山海无痕」三个环保工作范畴,职位包括全职或兼职,为期六个月至一年,适合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

  环境局在二○二○年及去年分别推出的首两轮「绿色就业计划」已开设或资助超过1 000个与环保范畴有关的有时限职位,第三轮相关职位的招聘工作亦将于短期内陆续展开。是次在「EV普及化」范畴下开设的数十个职位,主要负责处理与「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相关的申请事宜,以配合环境局推动电动车普及化的进程。

  此外,环境局按照去年发布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所订下的策略,积极推动源头减废和分类回收等。是次在「惜物减废」方面提供约300个职位,协助加强支援各项减废回收工作,包括于「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网络提供不同工作岗位的就业机会。

  为加强宣传「山海无痕」的郊游文化,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透过不同团体开设约160个环保大使及项目支援职位,分别在行山热点向市民宣传环保行山礼仪和推广保育偏远乡郊的环境及生态。在保护海岸环境方面,环保署亦透过承办组织招聘约100位工作人员参与净滩活动及宣传工作。

  「绿色就业计划」除了提供上述的有时限职位,今年亦继续推出「大专毕业生资助项目」,再度为合资格毕业生的雇主提供每月5,610元资助,以支付每位符合资格毕业生部分月薪,为期18个月,预计可资助约300个新增职位。计划旨在资助私人公司和合适机构聘用新毕业生从事环保相关工作,为有志投身环保行业的毕业生提供入行机会,并培育人才应对在不同环保工作方面的需要。

  计划自二○二○年推出以来,业界反应正面,接获的申请远超过预定的资助名额,至今已有超过650名大专毕业生透过该计划投身不同类别的环保行业。

  除了薪金资助外,环保署的环境学院亦会继续与多个专业学会及团体合作推出「绿色专才计划」,为参加「大专毕业生资助项目2022」的毕业生提供内容丰富的专业培训课程,涵盖不同环保专业课题,包括全球环境议题及可持续发展、气候行动、转废为能、环评与规划、水质及噪音管制、污水检测2019冠状病毒追踪隐性患者科技等,从而让毕业生能掌握不同范畴的环保专业知识。

  「大专毕业生资助项目2022」将于七月四日至九月三十日接受申请,项目的详情及申请表格将于七月初上载环保署网站(www.epd.gov.hk/epd/tc_chi/graduates_subsidy_programme.html)。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