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卢伟国议员动议的「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再次感谢提出议案的卢伟国议员和六位提出修正案的议员,以及其他发言的议员,就香港应如何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出了宝贵意见。我现在会先作整体回应,稍后各相关政策局的同事亦会就个别范畴作出回应。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及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圳前海是粤港澳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合作平台。特区政府会推动更紧密、更高层次和更全面的港深合作,通过《前海方案》强化两地共同发挥大湾区双引擎的功能,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卢伟国议员的原议案建议特区政府应考虑成立高层次专责架构,以新思维和新视野制订全面策略。事实上,有关的高层次机制已经存在,现时,行政长官亲自领导成员包括所有司、局长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全面统筹和督导香港特区参与大湾区建设。具体的工作包括拟订策略目标、具体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等,当中当然包括香港该如何用好《前海方案》为我们带来的重大机遇。
 
  《前海方案》的目标是建立健全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具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扩区后的前海合作区与新界西北部只是一湾之隔。为促进港深融合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深政府合作成立「推动港深跨界交通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专班已展开连接洪水桥与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的研究,首阶段研究预计于今年内完成。有关工程可望加强新界北及深圳南山和前海的交通联系,除便利港人港企到前海合作区发展外,亦有利提升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为新界北现代服务业中心。加上港深政府全力推进的皇岗口岸重建计划,势将加快大湾区内城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人员高效流动。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港深两地政府已就如何在新皇岗口岸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展开研究,并会致力提升其他口岸的通关能力,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至于《前海方案》中有关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则会为香港一向享誉国际的专业服务业带来庞大的发展空间。扩区后的前海合作区将通过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试验平台,成功实践后可辐射到其他大湾区内地城市。在中央的支持下,港深政府一直致力研究在前海扩大对香港专业服务领域开放的政策措施,包括市场准入、专业资质等。近年推出的开放政策措施,已便利更多提供专业服务的香港企业落户前海合作区。
 
  例如在港深两地法律服务合作方面,前海合作区一直担当先行先试的桥头堡角色。刚才多位议员亦提到有关方面。现时「港资港法」措施容许在前海合作区注册的港资企业,即使在没有「涉外因素」的情况下,可协议选择民商事合同适用的法律,包括香港法律,深受港资企业欢迎。《前海方案》明确表示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律政司正积极推动将「港资港法港仲裁」措施进一步拓展至深圳全境以至大湾区内地九市,为香港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带来更大机遇。
 
  另外,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经在去年七月举行,逾650名香港律师报考。第二届考试亦将于今年六月十一日举行。这些在双法域持律师执业证书的香港法律界人士,能为大湾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务。律政司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将会为已通过考试的香港律师安排实务培训,以协助他们日后在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
 
  就探索大湾区规则衔接与机制对接方面,律政司与广东省及澳门的法律部门设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就大湾区不同的法律议题及相关合作进行交流,促进三地法制和法律规则的衔接。此外,粤港澳三方在去年十二月底已发布实施由三地法律部门共同制定的《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及《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促进调解员专业在大湾区的发展。三地亦正研究建立粤港澳仲裁员推荐名册,为香港仲裁业界在大湾区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为支援香港企业发展大湾区的内销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去年六月推出了「GoGBA」湾区经贸通数码平台,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贸发局亦在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前海设立了「GoGBA港商服务站」。加上去年九月前海管理局联同深圳市市场监督局、前海税务局推出的「前海港澳e站通」在港服务平台,为港澳人士免费提供商事登记、涉税服务等一站式线上服务。
 
  《前海方案》亦特别提及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区学习、工作、创业和生活等方面提供便利。特区政府持续优化各项青年计划,支持香港青年登高望远。例如在就业方面,在广东省政府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去年一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和支持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包括前海)发展事业。现时已有1 091名毕业生入职,当中百分之六十三在深圳工作。
 
  创科发展方面 ,除了港深两地政府合作在河套区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外,特区政府正计划在流浮山发展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产业设施,并与前海合作推行旗舰项目。数码港与前海管理局已于去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创业、商业和融资机会。近年内地双创活动蓬勃,持续优化的支援措施亦吸引香港青年创业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基地落户,孵化不少创业团队。香港特区政府已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为有意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协助青年创业团队落户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双创基地,并进一步回应他们在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当中,有获资助的香港非政府机构现正与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合作,专门协助香港青年在前海开创业务。
 
  就刚才多位议员都表示关心的金融服务互联互通,以及会计专业在前海的发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稍后会作更详细的介绍。至于如何透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加快落实《前海方案》中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的措施,以及香港在文创设计方面的政策和资源投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稍后会详加讲解。发展局副局长亦将介绍有关建筑及工程相关专业的资格互认和人才培训的措施。
 
  总括而言,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支持,以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前海的发展必定会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发展空间。香港会继续坚持以「一国两制」为根本,善用香港的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与深圳优势互补,发挥港深两地在大湾区双引擎的功能,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主席,我谨此陈辞,接下来其他同事会就个别政策范畴作出回应。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