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副局长就「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卢伟国议员动议的「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多位议员就议案提出的宝贵意见。接下来我会就建筑及工程相关专业方面作扼要的补充。

  一直以来,发展局积极为香港建筑及工程业界,向内地相关部门争取优惠及开放措施,协助业界把握内地在经济迅速增长及市场持续开放下所带来的庞大机遇,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

  当中,我想提一提在二○二○年十月一日起实施的前海备案管理办法。这措施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多年努力合作的成果,让特区政府建筑及工程顾问名册和认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册上的公司,以及香港相关专业注册管理局注册的专业人士,可以透过备案方式,对应内地相应的资格,就可以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务。大湾区内地九市也有类似前海的备案措施。这些备案措施的申请程序非常简便,合资格的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只需向内地相关部门提供所需资料,经审批并获接纳后,便完成备案。至今合共有约100间企业和700位专业人士在前海及其他大湾区内地九市完成备案。

  为宣传和推广这些优惠政策和开放措施,在过去一年,发展局联同前海管理局以及其他内地部门合办了超过10场线上线下的座谈会,向业界详细介绍各项惠港政策和措施,以及推介可供香港企业在前海和其他大湾区内地城市参与投标的项目。

  随着更多不同惠港政策出台,包括《前海方案》,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配合我刚才所提及的前海备案管理办法,相信能够帮助香港业界拓展商机,也为相关的专业人士带来发展机会。

  为进一步提升业界营商环境,我们会继续与前海管理局和其他内地部门探讨,能否建立项目投标清单,并且在前海推出试点项目,采用香港工程管理模式,让香港建筑及工程顾问提供由规划、设计至工地监督等一条龙服务;以及让承建商承造相关的建造项目。

  香港专业人士具备国际视野,相信凭着业界的经验和能力,可以为国家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然而,我们明白持续培育人才的重要性,为应付建筑及工程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特区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确保业界有足够的人才,特别是专业职系。自二○二○年起,我们持续每年提供约2 200个资助名额,支援私人企业培训相关毕业生和助理专业人员。我们亦不时向教育局反映业界对人力需求的意见,以确保专上教育院校可以培训足够的专才,满足业界需求。除了人才培训,我们亦透过「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业界更广泛使用创新建筑方法及新科技。今年的政府财政预算会额外注资12亿元,支持基金继续运作,并扩大资助范围及提高资助额上限,藉此帮助业界善用创新科技,提升竞争力。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基金已批出超过6.2亿元,资助超过890家企业和约13 000个培训名额。

  总括而言,政府与香港建筑及工程业界会继续携手同心,藉前海及大湾区发展的机遇,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的高质量建设出一分力,亦为业界缔造更多商机。

  主席,我谨此发言。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