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卢伟国议员动议的「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十分感谢卢伟国议员提出「积极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案,让我们有机会讨论香港应如何把握《前海方案》带来的重要机遇,以专业服务为切入点,更好发挥香港在高端专业服务业的固有优势,促进香港专业服务业在内地的多元化发展,不但为港人港企带来无限机遇,也有利推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深港合作,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提升大湾区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全国人大去年三月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当中包括推进深圳前海等在内的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去年九月六日,中央公布的《前海方案》开宗明义提出,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香港在前海的发展中,一直担当重要角色。从二○一○年前海开始建设,就定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直按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方针发展。多年来,在中央支持下,港深政府一直为香港专业服务进入前海搭桥铺路,做了不少工作。通过税务优惠、落地扶持资金、专业服务开放等措施,为香港企业落户前海合作区创造了有利条件,至今已成功汇聚了多达11 900家香港企业,涵盖多个专业范畴。近年推出在专业服务方面的进一步开放措施,更有助更多香港专业服务企业落户前海。
 
  《前海方案》将前海合作区的面积由不到15平方公里大幅扩展至超过120平方公里。今年第一季度,扩区后的前海合作区已新增118家港资企业 ,而港资占前海合作区的外商投资达93%。然而,《前海方案》不仅是前海合作区地理或面积上的扩张,更重要的是藉着制度创新为核心,强调推动前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的先行先试,推进与香港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内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过去一年来,深圳市政府一直统筹同步推进「物理扩区」和「政策扩区」。我们相信凭借过往的成功经验,扩区后的前海可进一步发挥其先行先试的角色,有利香港专业服务业在大湾区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为香港长远发展注入新动能。
 
  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亦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香港积极参与《前海方案》,正正突显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精神。
 
  《前海方案》的实施将会把港深合作推上新台阶,使两地更好地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特区政府会继续与深圳市政府加强协作,为港人港企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区政府亦会主动善用大湾区的优势和深圳的发展动力,促进港深两地在人员、货物、资金、资讯等方面的进一步互联互通,令香港可以更好把握国家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动力。
 
  我留意到在今日的辩论中,有多位(六位)议员将会提出修正案,涉及多个政策范畴。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多个相关政策局亦已派员出席今日的会议。我们会细心聆听各位提出的意见,稍后再作回应。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