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防疫抗疫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良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先后透过「防疫抗疫基金」(该基金)推出六轮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该基金在应对疫情的整体成效;

(二)有否检视,就该基金已拨用的款额中,有多少百分比用于支付推出各项措施所涉及的行政费用,以及有否出现浪费公帑的情况;

(三)鉴于据报,过去两年,前线防疫工作开支占该基金已拨用的款额不足一成,而医院管理局所获得的额外拨款亦不足以应对疫情,政府有否检视该基金在提升公立医院防疫抗疫能力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及

(四)鉴于政府现时需不时向本会财务委员会申请向该基金注资以推出新一轮的纾困措施,政府有否考虑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2章)第29条设立与该基金相同用途的基金,以便政府可从一般收入帐目向该新成立的基金转拨资源,从而更快捷地应对疫情的发展?

答覆:

主席:

  就陈沛良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现代表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回覆如下:

(一)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发展,政府采取严格的防疫抗疫措施,遏制公共卫生风险。考虑到这些措施对市民日常生活及企业营运造成的影响,政府在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批准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基金),向受疫情重创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响较大的行业及市民提供适切的援助,并提升香港应对疫情的整体能力。

  政府先后获立法会批准向基金注资合共2,509亿元,推出六轮合共超过220项措施。基金措施包括两轮「保就业」计划、三轮「创造职位计划 」、180多项支援受疫情及社交距离措施收紧而重创的行业及人士的措施,以及20多项与防疫相关的措施等。截至二○二二年五月初,政府已动用基金超过1,700亿元,惠及超过700万人次及95万个由企业/商户提交的申请。

  在基金下的多轮措施均是因应疫情的最新变化而推出,为有需要的人士及企业提供适时的支援。过去有不少议员曾表示基金措施能够发挥「及时雨」的作用,帮助相关人士及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二)在基金下已推出的220多项措施当中,大部分执行部门及单位均以现有资源应付,只有少部分措施牵涉额外行政费用,有关行政费用占所有措施的总承担金额少于百分之一。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在制订基金措施的推行细节时,会考虑措施的目的、拟受惠群组或行业的情况等因素,并会确保措施的获批款项会根据基金督导委员会批准的准则及细节妥为运用。

  为持续监察各基金措施的实施进展,基金督导委员会秘书处会定时要求执行部门及单位提交进度报告。政府亦会向立法会提交季度报告,汇报各项措施的最新进展。此外,审计署会为基金进行年度审计。基金的年度财务报表及审计署署长报告书会呈交予立法会省览。

(三)自2019冠状病毒病在香港爆发以来,政府透过基金推出了20多项与加强防疫抗疫工作相关的措施,包括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拨款以对抗疫情,特别是确保前线医护人员得到足够支援和保障。这些措施的总承担金额约为250亿元 ,占基金措施的总承担金额约百分之十。

  除透过基金拨款外,政府亦透过其他渠道为医管局提供额外资源对抗疫情,包括在二○二○年九月向医管局提供额外拨款30亿4,400万元,以提升医管局的服务容量,应付第四波疫情;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向医管局提供额外拨款75亿元,以提升医管局应付新一波疫情的容量和继续推行抗疫措施的能力;以及向医管局提供11亿4,100万元持续支援其不同范畴的工作,包括营运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行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普通科门诊诊所的「加强化验室监测计划」等。截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医管局推行各项防疫措施的开支为85亿6,500万元,当中与人手相关的开支占约31亿元;设置及营运额外隔离及治疗设施的开支(不包括人手相关开支)占约13亿元;其余开支(包括支援检测、疫苗接种、购置药物、医疗仪器、个人防护装备及其他设备等)占约42亿元。政府及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及资源需要,以确保有足够资源应付疫情,并按需要持续推行各项抗疫措施。

(四)过往在基金下的多轮措施均是因应疫情的最新变化及疫情对不同社会环节所造成的影响而制定。政府过去都在公布相关措施后迅速提交拨款申请,而财委会亦高效审核有关申请。相关安排既能有效监察公共财政资源的运用,亦让政府可较灵活地按疫情的最新发展就所需资源申请拨款。

  相反,现时根据《公共财政条例》(《条例》)第29条成立的政府基金均属恒常性质,并须从政府一般收入帐目转拨资金以作营运。假若根据该条获立法会通过决议设立一个用于应对疫情的新基金,当有需要对新基金注资时,政府须按《条例》第8条「对核准开支预算作出修改」的要求,向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以核准修改/提高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内总目184「转拨各基金的款项」的开支预算,及后再由政府一般收入帐目转拨所需的额外款项至该新基金。因此,有关根据《条例》第29条成立新基金以应对疫情的建议,并不能有效减省程序。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