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祖恒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有纺织及制衣业等工商界人士反映,他们以放帐付款方式出口货品时,需就外地买家暂时不付款所构成未能收回应收帐款的风险,向市场的保险公司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信保)。然而,保险公司及信保局普遍对内地私营企业的信贷风险所作评估过高,以致拒绝承保或收取高昂保费,令有意开拓内地市场的中小微企却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信保局有否考虑与内地当局或金融及保险公司合作,为本港企业提供内地买家的更详细风险管理及信贷风险评估服务,以协助本港中小微企开拓内地市场;若有,详情(包括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时网上零售已成为不少企业的主要销售渠道,当局有否考虑与时并进,为从事电子商贸的企业推出向内地买家销售货品的新信保产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考虑在财政及政策上,支持信保局就本港企业向内地买家出口货品的信保承担更多风险,从而推动香港工商界更好地把握国家扩大内需的内循环经济发展策略的机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一直为香港出口商拓展各地市场提供重要的支援,以保障业界应对风险。过去数年,因应中美贸易磨擦及疫情爆发带来的挑战,信保局积极支援中小企,推出多项措施,包括保费优惠、免费付货前风险保障及加快处理索赔申请等。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有关措施涉及上调的信用限额超过13亿元,额外折扣额达1,800万元,让超过2 500个保户受惠。此外,信保局亦于二○二○年推出「百分百信用限额提升计划」,主动提升其保户的信用限额,以协助出口业界应对放帐风险。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该计划惠及超过1 780个出口商,并为累计总值约220亿元的货物提供保障。
   
  就我们在《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新措施,信保局于去年十二月如期推出中小企网上自助服务平台的提升版「中小企信保网2.0」,让合资格的保户自定保额保单,简化并加快审批申请。信保局于今年三月以试行形式推行「出口信用担保计划」,为保户的出口融资作最高七成的信贷担保,担保额以5,000万元为上限,藉此提升银行对中小企的贷款信心,令中小企出口商更容易获得贸易融资。信保局亦会在下半年实施「弹性赔偿率」安排,以强化出口商在不同风险情况之下的保险保障。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需要,进一步优化这些措施。
   
  就陈议员所提的三个部分,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就陈议员提问的第一和第三部分关于内地买家市场及充分利用国家内需市场的机遇,信保局非常重视内地的庞大市场。在过去五年,内地市场占信保局总受保额约三至四成。以二○二○/二一财政年度为例,内地市场的总受保额约562亿,占信保局总受保业务的百分之四十三,为当年信保局的最大市场。
   
  信保局一直积极支持出口商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双循环发展的新机遇。就此,不少内地上市公司都是信保局的承保对象。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在信贷及财务资料较为充足,所以信保局较容易作出承保的批核。不过,一些内地私营企业在信贷及财务资料的披露较为参差,对信保局的信贷及风险评估带来一定压力,这亦是陈议员提出的问题。
   
  为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信保局正积极研究如何能更加掌握内地公司的信贷资料,包括加强与相关机构,如信用调查公司及内地同业的合作,以补足买家的资料,和透过再保险公司分担风险等。这些措施有助信保局进一步提高对内地市场的承保业务,亦支持业界利用国家内循环的机遇。
   
  在上述市场发展上,信保局会继续持守自负盈亏的运作方式,亦会做好专业风险管理,尽力回应包括陈议员在内的业界需要。
   
  在第二部分的问题,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近年发展蓬勃,信保局一直为香港出口商销售予海外及内地的电子商务平台的货物,提供放帐保障的保证,当中买家包括大家熟悉的内地电子商务平台。过去一年,这方面的总受保额超过八亿,较上一年升幅达两成。信保局会继续加强支援本港出口商在拓展电子商务市场上的需要。此外,随着金融科技发展,出口商取得贸易融资的渠道不如以往只限于银行,亦包括金融科技公司。因此,信保局亦透过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风险保障,向香港出口商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