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及治疗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及治疗,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过去五年每年本港女性患上骨质疏松症的新症数目;如有,按年龄组别列出分项数字;如否,会否考虑自本财政年度起作出统计;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时个别地区康健中心为市民提供骨质疏松症筛查服务,至今使用该项服务的人次和涉及的开支为何;会否考虑增拨资源,以将该项服务恒常化(例如在本财政年度批出的地区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的营运服务合约中加入条款,要求把骨质疏松症筛查列为恒常的服务项目);如会,详情(包括开支预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据报,近年骨质疏松症患者有年轻化趋势,政府及医院管理局会否考虑在本财政年度增拨资源,及早在不同层面加强骨质疏松症的预防、筛查及治疗工作;如会,工作计划和开支预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骨质疏松症属慢性骨骼新陈代谢病,会导致骨质密度减少。卫生署主要提供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的服务,包括健康评估、辅导服务等,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要处理患上骨质疏松症而有治疗需要的病人。就麦美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卫生署及医管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卫生署和医管局未有备存骨质疏松症数字。患上骨质疏松症病人的临床情况非常广泛,当中牵涉医管局不同的专科(例如内分泌科、老人科、家庭医学专科及骨科外科)及服务单位,部分单位亦没有按疾病种类为病人编码,故此未能就所有患上骨质疏松症的病人作全面统计,亦未有备存有关新症数字。
 
(二)地区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的服务专注于第一、第二及第三层预防,提供包括健康推广、健康风险评估及疾病筛查、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区复康等。康健中心会在健康管理及推广层面举办推广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教育活动,并致力通过以预防为主及实证为本的措施(包括教育市民摄取充足的钙质和维生素D、定期做负重运动、预防跌倒,以及避免吸烟和酗酒),向大众推广对骨质疏松症的认知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预防方法。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亦会按需要向高风险长者提供增强肌肉力量和平衡训练,并就行动辅助器及装置、家居安全及改装家居提供建议。此外,针对经医管局或网络医疗专业服务人士转介接受髋骨折复康服务的病人,康健中心将会由不同的专职医疗人员(包括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提供个人化的护理服务以及家居改装建议,以防止再次跌倒。同时,康健中心及地区康健站亦会与不同的地区组织和医疗服务提供者合作,为对骨质疏松服务有兴趣/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资讯或作出转介。
 
  由于现时未有实证数据支持政府在政策层面进行骨质疏松症筛查,因此康健中心目前并未有计划为市民提供骨质疏松症筛查服务。在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带领下,食物及卫生局会持续检视康健中心的服务范围,透过地区为本及医社合作的原则,为社区提供以实证为本、效率和成效兼备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
 
(三)预防骨质疏松症,长者应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定期进行适量的负重运动、保持理想的体重、饮食均衡以摄取足够钙质和维生素D、接触适量天然阳光让皮肤合成维生素D,以及避免吸烟和酗酒。此外,长者亦应采取额外措施,避免跌倒,以进一步减低骨折及其他并发症的风险。
 
  卫生署辖下长者健康服务透过健康讲座、个别辅导及小册子等方式向长者及护老者发放有关骨质疏松症及预防跌倒的健康信息。有关骨质疏松症的健康资讯包括其症状、预防和治疗等已上载至长者健康服务网页供公众参考。
 
  另外,医管局自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先后在10间医院(注)提供老人急性脆性骨折护理协调服务,以统筹跨专业的康复服务流程,并举行健康教育讲座,向病人及其照顾者讲解保持骨骼健康及预防跌倒须知。医管局在二○二二年第一季完结前将护理协调服务进一步扩展至广华医院、将军澳医院、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和博爱医院。此外,北区医院亦会扩展辖下的髋骨折治疗服务。医管局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额外预留510万元拨款,以落实上述措施。医管局会持续监察护理协调服务的进度,并适时对计划进行评估。
 
  除护理协调服务外,医管局医生亦会按需要转介病人作跟进检查,包括接受骨矿物密度的双能量X光骨质密度检查。此外,不同专科医生,包括内分泌科、老人科、家庭医学专科及骨科外科医生,均可为有需要的病人处方药物治疗,作为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第二层预防。
 
  正如答覆第二部分所述,政府采纳实证为本的方针,现时没有足够科学实证支持提供骨质密度普查服务。有骨质疏松症风险的人士,例如体重过轻、曾经骨折、过早停经、有吸烟或酗酒习惯,或有骨质疏松症或骨折家族史,应积极控制风险因素,并与医生商讨合适的管理方案,例如是否需要进行骨质密度评估或接受治疗。现时在长者医疗券计划下,65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长者每年可获发2,000元的医疗券金额,让他们选择最切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包括管理骨质疏松症及其他慢性疾病的服务。   
 
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及基督教联合医院(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玛丽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及屯门医院(二○一九至二○年度);明爱医院及玛嘉烈医院(二○二○至二一年度)和北区医院及仁济医院(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