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改善荃湾海滨的环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琳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政府透过优化海滨专项拨款推行的「荃湾海滨优化工程」(优化工程)的第一期,已于去年四月竣工并向公众开放,但第二期工程仍未有详情。另一方面,一直困扰荃湾西居民的荃湾海滨海水臭味问题仍未获解决。就改善荃湾海滨的环境,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悉海滨事务委员会曾就改善荃湾海滨提出建议,包括提供缓跑径、绿化和有盖休憩设施,政府有否将有关建议纳入日后的优化工程规划中;若有,详情及最新进展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就解决上址海水臭味问题的工程项目的最新时间表为何;会否考虑同时采用蚝壳净化海水的方法,以协助解决此问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据悉污水流入荃湾区的雨水排放系统是引致荃湾海滨海水臭味问题的原因,政府会否建立全面的排污大数据,以防微杜渐,根治该问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首先感谢林琳议员提出的问题,以及对荃湾海滨事务及近岸气味问题的关注。环境局、环境保护署及渠务署曾在四月二十八日就有关议题与荃湾海湾区居民代表作现场视察,详细解释政府各项消减气味措施及工程计划,并得到正面的回应。就林琳议员的提问,我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致力优化维港两岸海滨,并预留了65亿元,发展新的海滨长廊及休憩空间,以及改善海滨设施。其中,荃湾海滨优化工程的第一期于去年四月竣工并已向公众开放。发展局现正筹备荃湾海滨优化工程的第二期工作,目标是提升海滨的设施和设计,以及改善海滨与周边地区的通达性。第二期工程将涉及一条长530米的海滨长廊供市民缓跑及漫步,和占地约12 000平方米的海滨空间项目。项目将提供多项休憩设施,包括健身及游乐设施、餐厅、有盖荫棚,及绿化地带等。设施会融合园境设计,让市民以不同形式享用荃湾海滨的空间,饱览荃湾海滨美景。
 
  建筑署现正聘请第二期工程顾问为项目进行详细设计工作,预计招聘程序可于今年年中完成。待详细设计成熟后,政府会进行谘询工作,包括谘询海滨事务委员会及地区意见,并预期在二○二三年年底为建造工程进行招标,目标在二○二四年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并开始建造工程。项目可望由二○二五年年底起分阶段完成,为市民在荃湾海滨带来一个全新体验。
 
(二)荃湾与香港其他已发展的地区一样,区内新旧楼宇林立,居住人口和城市活动亦较稠密和活跃,一些受污染的地面径流和生活污水经雨水系统流入沿岸海域而引至气味散发。为解决荃湾海滨的气味问题,政府已制定一系列的改善计划,当中包括:
 
•    加强清理区内垃圾积聚黑点,及为雨水排水渠进行定期疏浚,以减低污染或沉积物经雨水渠排至近岸水域;
•    在沿岸的箱形排水渠出水口安装大型帘幕及使用「气味控制水凝胶」,以减低气味传出;
•    调查及纠正错驳至雨水系统的污水渠管,让雨水及污水分流,避免污水污染沿岸地区;及
•    在区内进行阻截污染、排污系统及渠管修复等多项工程,以减低近岸的污染排放,详情如下:
 
前期截污工程
 
  政府现正在荃湾区内五个尚未铺设污水渠的乡郊地区,包括光板田村、新村(东北)、芙蓉山、汉民寮屋区和三栋屋,增建旱季截流器,以堵截一些经雨水渠流入荃湾海湾的污水,工程预计在二○二三年第四季完工。
 
乡郊污水收集系统
 
  为加大截污量,政府正为荃湾区内另外九个尚未铺设污水渠的乡村地区筹划污水收集系统。我们会于本年六月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为老围及川龙两个地区进行有关工程,预计于二○二五年完成。我们会陆续启动刊宪和收地程序以推展余下七个乡村地区的相关项目。
 
渠管修复
 
  此外,渠务署亦正在荃湾区内勘测约七公里及修复约1.3公里的污水渠及相关沙井,以减少污水渗漏,工程预计分阶段于二○二二年至二○二五年期间完成。
 
新型旱季截流器
 
  为长远改善荃湾海滨水质,政府正筹划在荃湾大河道及马头坝道箱形雨水渠近入海处设置新型旱季截流器,以堵截残留在雨水渠内的污染物。工程项目已于二○二○年纳入工务工程计划,勘查及落实选址方案工作现正全速进行。我们会于二○二二年内就拟议工程谘询地区意见,当完成相关程序及获得立法会拨款后,我们会尽快于二○二四年展开工程,设施预计可于二○二八年启用。
 
  总的来说,荃湾海旁的气味问题主要源自区内经雨水渠流入海湾的污水或污染物,首要的解决方法是从截污着手。在近岸水域使用蚝壳建设生态海堤或人工蚝礁的方案,虽然可提高近岸水域的生物多样性及优化生态环境,但以这种方法处理来自雨水渠的污水及污染物的效用不大。因此,政府会集中资源在荃湾推展上述多项阻截污染、排污系统及渠管修复工程。
 
(三)导致污水流入雨水系统的成因,除了以上提及部分乡郊地区没有铺设污水渠外,也是因为荃湾市区内一些污水渠错误接驳至雨水渠。就渠管错驳的问题,环保署持续于荃湾区内主动进行污染源调查,致力找出错驳个案引致的污染,从而从源头控制及堵截污染物排放至雨水渠系统。同时,我们会继续搜集及整理污染源的资料和数据,并且适时更新,有系统地追踪修正错驳的进度。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