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铁路票价调整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筱鲁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  根据政府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签订的《营运协议》,下一次的票价调整机制(该机制)检讨将于二○二三年完成。有意见指出,该机制根据一条直接驱动的方程式调整票价,导致过去出现港铁公司录得巨额盈余仍可上调票价的情况,并不符合市民的期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该机制实施以来,每个财政年度港铁公司的票务收入及直接与车务营运有关的开支(包括维修保养、折旧及支付予九广铁路公司的款项)为何(以表列出);
 
(二)如何确保本会议员能够尽早以实质及有意义的方式参与该机制的检讨,及时反映市民对该机制的意见;及
 
(三)会否藉检讨该机制的契机,全面检视港铁公司的财务状况及营运模式,以改善铁路作为骨干交通系统的服务表现,让其更能配合整体交通运输发展策略;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筱鲁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现行的票价调整机制,乃自二○○七年两铁合并后开始采用,以取代当时地铁有限公司享有的票价自主权。机制于两铁合并时经立法会深入讨论,和港铁股东大会投票通过,成为通过两铁合并的条款。票价调整机制采用直接驱动方程式,以政府统计处数据订定,反映香港整体经济表现,是一个公开、客观、具透明度的机制。自二○○八年实施机制至二○二一年间,根据票价调整机制而调整的港铁票价每年平均增幅为2.1%,同期香港按年的平均通胀率为2.6%,而香港薪金指数的每年平均增幅则为3.9%。

  铁路由兴建、营运以至长远的维修保养及资产更新等,都涉及庞大的资本开支,而随着铁路网络已进入成熟期,每年需要投放在维修、保养及更新铁路资产上的资源不断增加。自票价调整机制实施以来相关数字如下:
 
港铁公司香港车务营运业务
  总收入 总支出(注一)
(包括经营开支、相关折旧及摊销、支付予九广铁路公司的每年非定额付款(注二))
利润/(亏损)(注三)
年份 (百万元)
二○二一 13,177 (17,439) (4,262)
二○二○ 11,896 (17,304) (5,408)
二○一九 19,938 (20,529) (591)
二○一八 19,490 (17,505) 1,985
二○一七 18,201 (16,545) 1,656
二○一六 17,655 (15,083) 2,572
二○一五 16,916 (14,423) 2,493
二○一四 16,223 (13,513) 2,710
二○一三 15,166 (12,450) 2,716
二○一二(注四) 14,523 (11,642) 2,881
二○一一 13,509 (10,808) 2,701
二○一○(注四) 12,635 (9,758) 2,877
二○○九 11,530(注五) (9,407) 2,123
二○○八(注四) 11,504(注五) (9,321) 2,183

注一:根据《服务经营权协议》,港铁公司须就实施服务经营权而使用及经营经营权财产的权利,作出每年定额付款7.5亿港元,部分款项以折旧及摊销形式反映在上表。
注二:根据《服务经营权协议》,港铁公司无须就两铁合并日期后首36个月支付每年非定额付款。
注三:未计利息、财务开支和税项。
注四:有关年份的数字为经重列数字,并分别列载于二○一三年、二○一一年及二○○九年港铁年报。
注五:有关数字以「香港车务运作」业务列载于二○○八年至二○○九年港铁年报。

  票价调整机制每五年进行一次检讨。下一次检讨将按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展开,预计于二○二三年上半年完成。政府理解社会各界对港铁票价的关注,因此会在检讨票价调整机制时,仔细聆听不同意见。我们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开始进行公众谘询,届时亦会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务求制订一个务实、平衡的方案。

(三)香港人烟稠密,道路空间有限,如何每日为百万计的乘客人次提供快捷可靠的公共交通服务至关重要。铁路载客量高、快捷方便,是既环保又有效率的集体运输工具,因此政府的公共运输政策以铁路作为骨干,同时促进各公共交通服务优势互补,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出行选择。港铁公司作为香港铁路营运者,责任重大。政府会继续密切监督港铁公司铁路项目的规划、建造、营运和维修保养,并敦促港铁公司持续检视其管治架构、营运安排、财务状况和服务表现,以期维持高质素的本地铁路服务和做好新铁路项目的兴建工作,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及高效的铁路服务。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