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促进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岳衡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金融机构估计,至二○二四年年底,符合第二上市要求而回流香港的中国概念股(中概股)公司可能会带来约2,000亿港元的新增融资需求。有投资者关注,该情况会否对香港股票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中概股公司回流香港上市涉及的融资规模,以及其对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所带来的影响;
 
(二)有何具体方案及时间表扩大资金池,包括吸引更多内地和国际资金流入香港,以促进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为一定规模的中概股公司回流做好准备;及
 
(三)有否计划与内地监管机构检视及更新上海与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和深圳与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的内容,以进一步扩大在该等机制下的投资范围,从而增加香港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如有,具体构想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既深且广的股票市场,亦是众多来自不同司法管辖区公司的环球主要上市平台。在二○二一年,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为近100间企业透过上市筹集资金。特区政府、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会继续致力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并确保香港的金融体系稳健,投资者权益得到保障。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港交所、证监会及金管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关于中概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三月十六日会议后表示,相关监管机构就中概股监管事宜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之后亦表示,将进一步推动高水准对外开放,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并不断深化跨境监管合作,促进境外上市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香港拥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既有助满足内地与国际投资者的需求,同时提供一个高效率、公开透明的环球集资平台,每年为不同产业的企业筹集大量资金。自二○二○年以来,中概股发行人一直按各自情况订定最合适的安排。截至今年四月,有21家中概股发行人已透过第二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回流本港,其总市值占所有于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超过七成。港交所和监管机构一直密切留意相关动向和市场状况,并透过一系列对上市制度的优化,在平衡相关风险和对投资者的保障下,便利优质中概股回流,充实本港证券市场的吸引力。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基本法》订明香港不实行外汇管制政策,特区政府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港交所的交易、结算及交收活动一直有秩序地进行,二○二二年(截至四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额为1,396亿港元,较二○一八年四月实施上市制度改革之后(即二○一九年的全年平均数)上升超过六成。有赖于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及严谨的系统性风险监察体制架构,本港的金融市场一直畅顺运作,流动性充足。
 
  此外,现时具有双重主要上市地位的中概股若符合相关资格,可被纳入沪深港通的合资格股票范围。两地监管机构自二○一八年五月一日起已扩大沪深港通下的每日额度,当中沪港通及深港通北向交易每日额度分别由130亿人民币增加至520亿人民币;南向交易每日额度分别由105亿人民币增加至420亿人民币。根据过去六个月(即二○二一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四月)的数据显示,额度使用量并未触及额度上限,显示额度可满足需求。
 
  特区政府和监管机构亦一直有留意大型招股活动和多项公开招股活动同时进行期间冻结大量预付资金的情况,以及对银行体系有机会构成的流动性压力。金管局设立的「港元流动资金安排」,当中包括「交收资金安排」及「备用流动资金安排」,能为突然面对资金紧绌情况的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援。金管局有能力及经验确保香港货币市场保持有效运作和流动性充足。
 
  另一方面,港交所已宣布会落实推出「FINI」电子化首次公开招股结算平台,将结算周期由T+5缩短至T+2。负责处理新股认购的结算参与者亦可选择采用压缩预先付款模式,只须存入有关新股最高可获配发股份的总金额,相信将进一步纾缓招股活动对资金流动性的压力。
 
(三)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融合和互动一直是特区政府的政策目标。为进一步扩大两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我们分别在二○二○年十二月及二○二一年二月把在香港上市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内地科创板公司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沪深港通标的。
 
  此外,沪深港交易所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已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就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现正进行相关的业务和技术准备,争取早日开通交易。由证监会、港交所及金管局成立的工作小组,亦已完成容许港股通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可行性研究,并提出建议。工作小组已展开有关项目的筹备工作,亦与内地监管当局和相关机构进行协商。在推行时,特区政府将会提供相关配套,以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有关法例修改的准备工作亦已展开。
 
  特区政府未来将继续以循序渐进模式为互联互通计划扩容,与内地商讨进一步扩大合资格股票的范围。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