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支援中小型企业措施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支援中小型企业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工商事务委员会委员:
 
  大家好。
 
  今日政府与相关机构的团队很乐意讨论大家关心的议题,就是支援中小企的措施。在新一届立法会开始时关心这个议题是好的。在过往几年,中小企确实面对一些大的经营环境困难,亦要面对香港很独特的情况。我们今次会较详细,用三十四段文字,涵盖七个范畴,罗列今届政府针对中小企所采取的不同措施。
 
  在开始时,我想谈一个概念。我们谈中小企,通常感觉这些企业一定是较小型、弱势等。其实在香港的情况,很难单单以「中」或「小」形容中小企。所谓中小企很多时涵盖中小微企,规模可能很小,但亦有一些很具竞争力,甚至是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包括一些专业服务,因为人数而界定为中小企。因此,当针对中小企的需要时,不单止要令它们由小企业变大企业,如果我们能够让中小企有较好的营商环境和好的营运土壤,它们便可以做好做强,当然做大亦好。另外,中小企很多时都不是单打独斗,很多中小企联同相关企业,例如专业服务与其他行业,或者是香港企业连接内地,尤其是大湾区,以至国际,所以香港中小企的需要较为多样化。
 
  我们针对中小企的工作很广泛,很多元化,亦很深入,在大环境中让所有企业,尤其是中小企,能够有更好的营运环境,包括必须将整体的营商环境,无论是本地或国际的营商环境拓阔。这一届政府特别明白到国际经贸环境瞬息万变,而且面对很大的挑战,包括地缘政治和贸易纠纷等。因此,我们在这几年透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与东盟十国新签订比较广泛和重要的自由贸易协议,以至与澳洲签订较为高端和针对专业服务的自由贸易协议,这方面的工作仍要继续。单单在这几个月,在立法会很多时提到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十五个国家与香港的关系,能否在我们原有的自由贸易协议上,进而令香港成为RCEP的新成员,这些都是大环境的情况。
 
  此外,亦有一些当前必须应对的困难。这几年以来,无论是社会暴乱事件或者疫情,对中小企的打击都极大。我们感谢立法会多次透过「防疫抗疫基金」给予不少支持,当中有些是对受困行业的直接资助,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困难时期,所有企业都会遇到银根短缺和周转困难的情况下,立法会多次给予支持,尤其是「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我刚刚向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取得最新资料,单单由四月至今,已经额外借出十九亿元。就整个计划而言,由推出至今,收到超过四万九千个申请,约三万家企业受惠,批出金额共八百七十五亿元。这对它们在这段时间的营运十分重要,就是如何在逆境中求存,反败为胜,以至在跨过难关之后能再踏上新的台阶。
 
  第三方面,中长线而言,中小企必须克服升级转型。当国际经济环境的竞争越来越大时,假如我们未能与时并进,采纳新技术、管理和营运方式,又或者未能迎合市场需要,就很容易被淘汰。在过去数年,两届立法会都给予很多支持。商经局几个支援中小企的配对基金,特别是BUD Fund(「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或「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以至创新及科技局与科技有关的资助,全部都大派用场。我们先后在立法会为两个基金(「BUD专项基金」和「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取得额外七十亿元拨款,(「BUD专项基金」)有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申请由本届政府批出。(「BUD专项基金」)涵盖内地以至全球三十多个国家,(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原先的五十万元增至六百万元。这些都是帮助中小企业的措施。
 
  在危机当中,我们看到去年的整体贸易情况,可说是「逆市奇葩」。去年全球经济环境不佳,但香港在货物出口贸易方面创新高,破了多年来的纪录。另外,香港的整体经贸地位由全球第八位提升至第六位。当中出现一个转危为机的情况,进出口贸易带来很多订单,而这些订单协助中小企解决银根问题。因此,《施政报告》提出如何利用这类trade financing(贸易融资)作为融资平台。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不单止为进出口企业作保险服务,亦将其保单作为融资一部分。
 
  主席,我的重点介绍是希望给予大家一个概念。中小企在这几年确实面对很多困难,但亦有不少机遇。我们期望透过《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双循环策略,在全球走出疫情后,纵使面对很多困难,但若得到业界和立法会的支持,这些支援是能够帮助中小企的。
 
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