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2021金融科技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七日)在「2021金融科技大奖」颁奖典礼录影致辞全文:

Salome(经济日报集团执行董事兼《经济通》董事总经理史秀美)、Winnie(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及荣誉会长邓淑明博士)、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Wilson(香港科技园公司策略伙伴副总监陈伟忠)、各位专业评审、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 参与「2021金融科技大奖」颁奖典礼,与各位一同分享金融科技界精英的卓越创新成果和他们得奖的喜悦。

  创新科技有自身的核心产业群,同时也推动传统产业有新的发展面向,带来新的机遇,金融科技在香港的蓬勃发展便是其中一个出色的例子。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为企业及资金提供高效配对,也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在原来的高质量发展中,金融科技为整个市场的运作效益、更精准的投资配对和风险管理、更为个性化的专业服务,创造了新的产品和服务、衍生了新的需求,也开拓了新的市场。从支付、转帐、借贷至保险、投资及企业合规等方面,金融科技为企业、投资者和社会大众提供更快捷、安全及可靠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有助企业提升竞争力,也让用户有更便捷及良好的使用体验。近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无论是金融科技或其他不同行业的数码化进程更见加快。

  为把握金融创新带来的机遇,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推出了多项措施致力完善金融基础建设及加强人才培训,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

  去年特区政府拨出1,000万元首次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业界反应热烈。我们将于今年再拨款1,000万元推出新一轮资助计划,鼓励金融业就更多金融服务及产品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推动业界持续创新。

  在促进电子支付方面,我们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使用量持续增加,于今年三月初更突破了1 000万个登记,每日平均成交量超过80万宗,除了便利个人对个人支付,亦支援企业及商户支付、帐户增值,以及透过二维码缴付政府帐单及费用等。

  我们去年首次推出电子消费券计划,除了是希望透过带动本地消费,为经济复苏增添动力,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一股消费力量,推动本地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从各方面的反应可以见到,计划取得很不错的效果。截至今年二月底,四家参与计划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合共新增了超过540万名用户和10万个商户。

  在今年初的《财政预算案》,我公布了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向每名合资格市民分期发放10,000元的消费券。第一期、5,000元的消费券已在上月初发放。第二阶段于今年年中,与新登记合资格市民的消费券一并分期发放。我们亦已增加电子支付工具营办商的数量,为商户和市民提供更多选择,进一步巩固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的习惯,汇聚市场力量,促进数码经济的发展。

  为便利企业融资,我们正推动更好发挥政府数据的潜力,扩充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商业数据通」的功能,让企业,尤其中小企,更方便地把自身的数据提供给银行,让信贷风险评估能更准确,有利企业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更高效的融资服务。平台目前已进入试行阶段,预期于本年底正式推出。

  我们亦与内地研究扩阔金融业互联互通的范畴至金融科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及金管局在今年二月推出大湾区金融科技测试工具,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能够透过「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香港及内地大湾区城市同时间进行测试,加快金融科技产品的推出和减低其开发成本。我们欣悉现时已有超过20间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表示有兴趣使用该一站式测试工具。

  在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方面,我们于今年二月推出新一轮「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为金融从业员提供金融科技培训及资助。我们亦正积极落实为金融科技从业员制订资历架构认可的专业资历,预计首批资历将于今年推出。我们亦将于年内为成功取得金融科技专业资历的从业员提供学费资助,以推动金融科技人才专业化。

  「金融科技大奖」已是连续第五年举办,今年更特别增设了「杰出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企业嘉许状 」,表扬于ESG(环境、社会及管治 )领域表现积极的机构,以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营商平台,推动机构可持续发展。我在这里特别感谢主办单位《经济通》、数码港及香港科学园为金融科技业发展所作的贡献。

  最后,我在此衷心恭贺所有得奖者,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