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响应「世界高血压日」 关注预防高血压
******************
  为响应订于每年五月十七日的「世界高血压日」,卫生署今日(五月十七日)呼吁市民时刻关注和定期量度自己的血压水平,实践健康生活,应对高血压等非传染病。
 
  高血压的患病率高,是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本地调查显示,香港15至84岁人士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7.7%,当中约一半并不察觉自身的情况,透过该次调查才发现自己血压偏高。
 
  卫生署发言人说:「高血压甚少出现症状,许多患者往往在出现并发症后才发现自己患有此『隐形』疾病。因此,定期量度血压以及早发现问题十分重要。成年人应每一至两年最少量度血压一次。」
 
  对成年人来说,若收缩压持续处于140毫米水银柱或以上及/或舒张压持续处于90毫米水银柱或以上,便属患上高血压。市民如怀疑有高血压,应尽快谘询医生意见以安排适当跟进。
 
  高血压是可以预防和治疗。发言人指,均衡饮食并减少摄取盐分和多做体能活动的健康生活模式可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此外,维持体重和腰围适中、避免吸烟和饮酒、保持心理健康和适当减压、充足睡眠和休息,亦有助降低风险。
 
  减少从膳食中摄取盐分已被确认为其中一个最有效降低患上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方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健康的成年人每日应摄取少于五克的盐。然而,本地调查显示,本港15至84岁人士平均每日摄取8.8克盐。
 
  恒常做体能活动可带来种种好处,包括降低血压。市民每周亦宜进行至少两小时三十分钟中等强度(如急步行)或一小时十五分钟剧烈强度(如缓步跑)的体能活动。
 
  高血压是指动脉血管壁所承受的压力持续处于高水平。若高血压患者得不到治疗或血压控制欠理想,动脉和主要身体器官可能会受到破坏,引致严重并发症,例如冠心病、中风和肾衰竭。
 
  发言人提醒市民,若确诊患上高血压,应按医生指示服用药物,同时应了解药物的效用、服用方法和时间,并定期覆诊以作适切跟进。
 
  市民可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5/35390.html)和「非传染病直击」(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may_2022_chin.pdf),了解更多有关高血压的资讯。
 
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